2020-06-18
Agency life Professional Tips
By Ruby Chou
About Ruby Chou
盛思整合傳播業務總監,超過20年行銷公關全方位運作,不論是品牌公關、行銷公關、媒體公關、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公益行銷、企業社會責任CSR,更涉獵運動行銷、社群行銷、內容行銷。 堅信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 弄假,直到成真」,唯有玩真的,舞台就是你的!
順應天賦 造就我的公關人生

馬克吐溫說:「人的一生中有兩個重要的日子:第一個日子是你出生的那天;第二個日子是你找到為何而生的那天。」

 

有一位好友在外商公司擔任大中華財務總監的職務,某一天突然接獲老闆的指令,所有總監級主管都必須能夠面對千人以上群眾公開演講的能力,這對於只擅長數字報表,不懂人際溝通的她,簡直是一場可怕的夢靨。活動當天,她緊張顫抖的生硬開場,努力把手中的講稿唸完,完成人生首場在大陸成都的演講,此刻,她也不禁懷疑明明專精於邏輯運算,卻開始逆勢學習,究竟職涯該往通才,還是專才發展呢? 

 

找出天賦 定位人生

每個人都具有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是一個人成長成功必備的基石。有的人天賦開發的早,便可早早踏上了成功的康莊大道,平步青雲,有的人會好好利用自己的天賦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在眾多人格特質評測工具,如DISC、九型人格、MBTI等,都是討論度相當高的經典工具。而我個人則是認為蓋洛普優勢Gallup Strength這套工具還蠻準確的。

 

超過50年的數據與個案研究,蓋洛普的優勢識別器評估已幫助上百萬人挖掘自我所長,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將天賦主題依照科學研究方式,歸納成34種主導特質,不把受測者做分類化或標籤化,因為在非專業的導引下,反而容易讓受測者進入到更僵化的自我侷限之中或造成不必要的隱射及誤導。

 

蓋洛普優勢是站在你我共同享有某些特質,出於先天背景、後天經歷有所不同,導致在現在時刻下,我們擁有了哪些突出的主導天賦Talent,進而衍生出不同的思維模式、看待事件的詮釋方式、決策與行動模型。我花了20美金完成了線上評估測試,從事公關20年,大家一起來看看我的五大天賦是不是符合公關人的特質呢? 

 

1.   取悅Woo:取悅天賦突出的人喜歡結交新人並博取其歡心,他們能夠在人際交往中打破沉默,與他人建立關係,並從中得到滿足。

2.   包容Inclusiveness包容性強的人善於接納他人,他們關心那些被忽略的人,並努力讓這些人融入集團。

3.   前瞻Futuristic:對於有較強前瞻力的人而言,未來令他們那些被忽略的人,並努力讓這些人融入集體。

4.   責任Responsibility:責任心強的人言必有信,他們信奉誠實,忠誠等牢靠的價值觀。

5.   適應Adaptability:適應力強的人傾向於隨波逐流,他們活在當前,接受現實隨遇而安。

 

成功模組:天賦(talentX投資investment)=優勢strength)  

對我而言公關最迷人之處就是可以跟不同對象溝通,即便是溝通繁瑣或有可能令人感到不悅的內容,都要能夠可以在「賓主盡歡」的前提下,把重點說清楚講明白,越是難纏的溝通情境,越能激發我的鬥志,也印證有了取悅(Woo)的天賦特質,讓我在忙碌的公關人生中樂此不疲。

 

總而言之,了解自己的天賦特質後,更重要的是搭配有意識的嘗試和練習,才有可能讓潛在天賦,變成穩定的優勢,不但有助自信心的建立、更發展成職涯規劃,符合心之所向,樂在其中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