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
案例分享
By Rosa Lin
About Rosa Lin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熱愛閱讀、美食與玩樂,最喜歡的一句話是:「Word hard, play harder, eat hardest!」
疫情延燒 運用巧思創造品牌亮點

去年年底,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短短幾個月,疫情延燒至全球,許多國家紛紛實施封城及鎖國政策,避免疫情持續擴大,人們減少外出的同時,也意味著連帶減少消費,導致許多產業皆面臨著重大挑戰。

 

然而,在這個時刻,仍有不少品牌將危機化為轉機,將廣告內容結合時下熱門的防疫話題,宣傳防疫重要性的同時,也讓自家產品增加曝光度,進而刺激消費。我認為要趁著危機時刻做行銷不難,只要記得以「關懷」的角度切入,並且避免商業氣息過於濃厚或是「幸災樂禍」的敘事口吻,通常都可以在消費者心中建立正面的品牌形象。但是要在眾多類似的宣傳手法中脫穎而出,讓大眾對品牌留下深刻的印象,就並非一件易事了。其中,一則泰國藥品的廣告做得特別出色,情節結合疫情時事,產品僅在廣告中出現短短幾秒,卻深刻地停留在觀眾的腦海中,相當吸睛。

 

這則廣告走的是典型的泰式幽默風格:誇張、歡樂的氛圍、流暢的運鏡以及出奇不意的結尾。廣告一開始,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敘述人們面對疫情時的反應過度,以及疫情帶來的種種危機,例如:口罩價格飆漲、股市崩盤、來自中國的訂單下滑等等,雖然是發生在真實世界的災難,卻能讓看的人絲毫不感到心情沉重,而是好奇著接下來的發展。鏡頭一轉,畫面突然出現一位白衣女子,語氣沉穩著要大家恢復理智,唯有理智才能度過難關。女子一句「這是外公教導我們的道理」,讓觀眾頓時感到有點疑惑,「外公」指的到底是誰?廣告中的人物隨即替我們拋出了這個疑問,女子沉默不語只緩緩低頭一看,最後一個畫面才帶到這則廣告要宣傳的商品-上標油,包裝上印著創始人的照片。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則賣藥的廣告啊!」透過幽默且別出心裁的方式傳遞品牌「關懷人心」的宗旨,娛樂性十足,深具巧思的結尾使人會心一笑。

 

這則廣告在品牌形象經營上發揮了相當正面的影響,提醒消費者該品牌在危難時刻依然陪伴著大家。上標油為泰國家喻戶曉的居家藥品,主打功效為提神醒腦,雖然在廣告中沒有明確介紹產品的優點,卻鼓勵大家「要保持清醒理智」,微妙地提示出產品帶給消費者的benefit,處理得相當有趣又自然,這則泰國藥品廣告成功地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為一系列防疫廣告中最成功的一則之一。

照片來源:Pixabay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