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Agency life Professional Tips
By Ruby Chou
About Ruby Chou
盛思整合傳播業務總監,超過20年行銷公關全方位運作,不論是品牌公關、行銷公關、媒體公關、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公益行銷、企業社會責任CSR,更涉獵運動行銷、社群行銷、內容行銷。 堅信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 弄假,直到成真」,唯有玩真的,舞台就是你的!
克服恐懼 說出一則好故事

世界上有甚麼比死亡還令人害怕的事情?

Book of List雜誌調查3000名美國居民認為「最恐懼事物」,其中41%提及害怕「公開演講」(Speaking before a group),排名第一,而「死亡」選項排名第六;英國倫敦「信不信由你」博物館發表針對2000名女性「恐懼事物」榜單顯示,「失去親人」「被活埋」「在公開場合演講」名列前三,「死亡」僅排名第四,人們寧願死也不願在公共場合發表演講。

 

一國之君也有演講焦慮

電影《King’s speech 王者之聲》英國國王的次子伯蒂(後來的喬治六世)患有嚴重口吃,他做不到幾乎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事情:順暢地侃侃而談。因為口吃,在童年遭到嘲諷,口吃折射了內心的怯懦,口舌不便,更加劇了內心的自卑與木訥,惡性循環數十年,無藥可救。公眾演講讓喬治六世遭受譏笑、尊嚴受傷,演講成了他的心理陰影和深惡痛絕的事情。

 

當老國王去世,兄長喬治五世不愛江山,只愛美人而辭去王位,英國向希特勒宣戰的緊要關頭,所有的一切都要求喬治六世必須擔當起國王的重任來。國王的妻子幫他找來平民語言治療師,一步一步化解語言焦慮。追根究柢,英王喬治六世的口吃來自於從小被強行「矯正」使用右手,「矯正」X型腿,強迫舉動,讓他從有口難言,更因為失去了自我,也無法表達自己。他必須找到一位朋友,放鬆自己,才可以從焦慮跳出來找回自我,治療師以罵髒話、在地上打滾、激將法等方法訓練,讓喬治五世跨越心中的恐懼,重拾信心,發表演講,成為英倫人民對抗法西斯的精神代表。

 

演講不是只有講而已

「上台演講」讓人肌肉緊繃,手心冒汗、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困難。但話說回來,如果你是中了樂透頭彩,其實也是同樣反應。事實上,透過某些技巧,可以將公開發言的焦慮,轉為中頭彩的興奮。這些技巧還能應用在生活其他方面,讓我們在人生舞台上綻放光芒。 

 

首位華人也是最年輕贏得由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主辦的全球演講比賽榮獲冠軍的Darren Tay分享成功演說心法,「分析你的聽眾,了解他們的需求,打破世界文化的隔閡,例如:同一則笑話在華人社會是熟悉的,但如何調頻到國際人士都能理解的程度,就需更巧妙的拿捏或是用肢體語言或其他演講技巧來輔助及克服。此外,一則有影響力的演講,只是單純的陳述是不夠的,必須先感動自己才能說服他人,身歷故事情境,讓聽眾腦中能同步產生畫面,講者有如說書人般掌控劇情、節奏、聲音變化,讓觀眾融入其中,引爆追劇本領,享受一場心靈馬拉松的洗禮。  

 

公開演講沒有捷徑,練就對了!榮獲8次全國演講第一的中文講者林定蔚,他表示,每一篇演講稿他一定重複練習超過200次,而且最佳的演練場所竟然是大賣場,越是複雜、吵鬧的聲音,更是考驗專注力,藉由外在的干擾,包括:廣播、音樂甚至促銷人員的干擾,你還能有條不紊的複誦演講內容,那就大功告成了,剩下的就是自己創造更多的實戰經驗或是有固定的場合,把膽子撐大。

 

內外兼修  回歸探究最真實的自我

公開演講不僅僅讓你內觀自我、找出心理恐懼之源起,透過自我修復拔除過去挫敗的負面因子,重獲信心、勇氣、成長、蛻變,內心的堅定再加上外在的演講技巧,讓自己變得更加自信,成為演講者、溝通者和領導者。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