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部落格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Sally Tan
About Sally Tan
醉心人類學與室內設計的地方媽媽,副業是品牌行銷,心情好時也玩玩資料庫。 寫作是天賦、辯論是興趣、自學是調劑身心的休閒活動。
當病毒帶來恐懼 我們要醞釀成轉機

疫情嚴峻得還看不到盡頭,限制活動的禁令讓不少依賴城市文明生活的人愁上眉頭、鬱鬱寡歡,最近能讓人稍感欣慰的好消息,無非是大自然因為幾個世界工廠的停工,終於獲得了喘息與復原的機會,但令人感慨的是,這原本是依循大自然定律奏出的生命組曲,竟然在瘟疫來襲時,人類才有機會見識並領略其美妙之處。

 

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是美德

 

過去黃花大閨女的養成技,如今成了全球防疫的守則,在家蒔花弄草、讀書泡茶,成了雅趣,就連追劇打怪如今也成了受人的敬重的好公民行為,世界各地都有居家日久的民眾,發展出了打發時間的娛樂表演技能,日日自炊也訓練了一批批實力雄厚的家廚,這些潛能開發日記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成為世界各地一慰苦悶生活裡的亮點。

 

這個時候,還在等待「正常生活」回歸的人,不得不說恐怕老天要讓你失望了。

 

已經有不少各領域專家指出,此次疫情如此嚴峻、影響區域與層面如此廣泛,許多防疫措施,即使在疫情緩和的未來,這些改變也不會消失,將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有媒體提出人類將迎接「新農牧時代」的到來,人們將過去花在旅遊、聚會的時間,轉而投資在自造能力的提升上,在在反映出這波疫情帶來恐懼的同時,人類也一如既往地在為自己的生命努力尋找出口。

 

空靈 是福報 不是懲罰

 

現在的疫情,在民智未開的古代,應該是術士們口中的「天譴」等級了,如此考驗政治人物領導能力的試煉,在科學發達的現代,考驗的其實是每個人的免疫力與應變能力。

 

在這個需要大家好好在家待著的時刻,有人安然自在、有人躁動焦慮,也有人在不得不接受現實後,有了另一番體悟與收穫,譬如有人開始在臉書斷捨離社團分享自己用不得不待在家的時間,拿來整治家中環境,連帶著把平日堆積在房裡、心裡的雜物一一清出,心清空了、腦袋就靈了,加上熟練家務帶來的成就感,學會在家中好好過日子,轉眼成了比靜坐冥思還有效的提升心靈層次的方式,好比是被操壞了的大腦,按下了reset鍵之後,又重生了一般。更多人發現,過去生活裡有太多不必要的物質慾望,如今少了那些展現與比較的舞台,便少受刺激與牽制,更清楚生命裡的輕重,過得也更自在。

 

在不得不建立的新習慣裡感受到好處的人,便是有應變能力的未來世代人類,安全社交距離的擴大,不但保護你我的安全,更鬆綁了社會框架的束縛,讓在瘟疫下倖存的人類有機會與真正的自已相處,再創與自然共好的新文明。

 

更仰賴科技的全球化

 

在新一波DIY風潮崛起前,網路科技即扮演了重要的授業與解惑的角色,如今隨著學校關閉,大量的學生必須在家自學,網路課程更成了未來學習最重要的管道,PISA負責人更直言:停課潮釀破壞式創新 教育再也回不去了 <親子天下> 2020-04-09。無獨有偶,大量的遠距工作工具,如今成了企業居家辦公的最佳解決方案。突破了空間的限制,未來全球化決勝點仰賴的不是破壞環境的飛行時數,而是應用科技解決方案與網路的速度。

 

少了面對面建立關係的方式,人際交流勢必會透過網路以更有創意的方式進行,更深入廣泛的文化交流會頻繁展開,如唐僧一般親臨現場取經的行為仍被視為壯舉,但過去透過少數商賈架構出的世界觀,會更全面徹底地被顛覆。

 

固然在瘟疫肆虐的地方,生命的逝去與日夜不停的威脅讓人傷懷與疲憊,但是每一次災難也為我們帶來改變的機會,如果願意謙虛坦誠應對,迎來的結果可以是正面且激勵人心的,台灣很幸運,先世界一步做出改變,從現在起,讓我們一直領先下去吧!

 

Photo by Erik Mclean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