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部落格
By Tina
About Tina
盛思整合傳播資深業務總監。 優遊公關產業近20年,服務過的客戶橫跨科技、3C、電信、旅遊、美妝、精品等各種不同領域,並曾在大陸與美國工作與生活。熱愛嘗試各類挑戰並享受伴隨而來的成功。喜愛一切與文字相關的事務,熱愛閱讀、美食與電影。
毛孩力打造軟實力

現在全球疫情日益嚴峻,全民防疫時刻,雖然為保護大家的健康,阿中部長等政府官員呼籲民眾先暫緩出國,還是可以先來看看有那些地方以毛小孩提升知名度,吸引人潮,做為未來景點遊覽參考。

 

療癒貓車站吸引大家來吸貓

去年底到京阪神,特別規劃半日搭JR跟電鐵到和歌山附近的貴志站,探訪慕名以久的三色貓站長  小玉的繼承者二代玉與四代玉!

 

有在看日本節目的人,應該都曾在日本旅遊節目看過這些貓站長,根據維基百科描述,20064月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為節省資源,取消車站駐員,改以附近商店的員工作為站長,而貴志站旁小店負責人小山利子則被委任該站站長,三色貓小玉則是當時被其餵養的浪浪。在20071月鐵路公司決定派小玉為貴志站的站長,主要負責招呼乘客,並獲得罐罐酬勞,開始成為夏季(69月)周一至周六早95,冬季(10月至次年5月)周一至周六10時至1630分、周日休息的上班族。而在2012年小玉就職5週年慶典上,另隻三色貓二代玉(Nitama)被任命為站長學徒,兩貓交替當值。而四代玉(Yontama)則是在2016年出生於和歌山市的母貓,在經過大約一年的實習後,於201915日起開始以超級站長的身分任職於伊太祈曾站長,同時身兼貴志站的代理站長。首代的小玉站長則於201562216歲時過世。而這條曾營運慘淡、面臨廢線的小小地方鐵道也因歷代貓站長,活絡觀光與振興當地大眾運輸。

 

造訪當天清早從大阪出發搭乘JR,約2個小時抵達和歌山站,抵達後就看到小玉插畫看板領著我前往貴志站的搭車月台,以及小玉電車。貴志站的建築特別,造型的屋頂有著貓眼與貓耳朵,內部的小玉咖啡館法式甜點也滿滿貓臉造型,旁邊的紀念品店,販售著各式各樣的小玉周邊商品與伴手禮,我也手癢打包了小玉彩繪糖果罐、筆記本、化妝包等紀念品。

 

當天雖然下雨,探訪二代玉站長以及到伊太祈曾站看四代玉的人潮還是絡繹不絕,兩位貓站長臥躺在專屬玻璃辦公室內,有自己的站長帽與工作名牌。可能是因為天氣涼爽的關係,四代玉全程都在懶洋洋打盹,偶爾瞇眼瞧瞧人類動態。而二代玉則時而慵懶地坐臥、站起、走動、俯視眾人、擺個優雅的站姿讓仰慕者拍照,雖然不能實際抱貓吸貓,但已經心滿意足。

 

無獨有偶,美國阿拉斯加州Talkeetna市也有位超人氣貓皇Stubbs,自1998年連任19年當地榮譽市長。這隻每天下午都要去附近餐廳享用貓薄荷以及用玻璃酒杯喝水的橘貓,在擔任市長期間,每天吸引許多旅客造訪,帶起當地觀光熱潮,成了小有名氣的旅遊勝地,就連Stubbs2017年以貓高齡20歲過世時,CNN還特別撰文報導。

 

同場加映

對眾多看貓就點讚的網友來說,貓咪實在有不可言喻的魅力,2018年日本Google為推廣Google Home Mini,特別拍了Google Mini Loves Cats,透過展現7個貓奴寵愛貓咪aka貓咪習性的橋段,呈現產品各種功能,比如貓咪當奇蹟的坐在自己腿上時貓奴也只能享受並下指令關燈、貓咪玩捲筒衛生紙時對Google網路購買、沉陷吸貓無法自拔時讓Google語音助理告知當日行程等、或透過Google Home Mini開啟家電或電視等,影片中貓咪可愛的模樣,在娛看日本粉絲頁分享時,就吸引了57萬次觀看、超過1.2萬的按讚與近1萬次的分享。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