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Crystal Lee
About Crystal Lee
畢業於語文系與外交所,喜歡觀察與欣賞美好的事物,在接觸各類事物後,決心要發展屬於自己的多元道路,並且將在世界各地旅行當成一個人生目標。
網紅背後的推手,淺談經紀公司的作用

在影音串流媒體發展蓬勃的時代,路上的人們在通勤、閒暇之時,常常會打開各種戲劇或是影音平台來打發時間,其中莫過於方便取得資源的Youtube。近幾年Youtuber這種內容創作者的工作內容越來越受歡迎,我們能看到快速竄紅的網紅、一直默默耕耘至今才慢慢竄起的耕耘者、或是也見到一些網紅的式微或退出。在我們知道的知名網紅背後,若非是由一個團體一起經營,那背後便會有一個經紀公司在支撐,然而這部分卻是比較少被普羅大眾關注到的。

 

網紅經紀公司是什麼?其實就像是一般我們看到與明星簽約的經紀公司,會協助規劃發展的方向以及協這尋找曝光的機會,網紅經紀公司的目標就是要幫助這些網路創作者(也被視為是資產)尋找一片天地,協助創作發想、塑造網紅的特質、媒合適合的合作廠商甚至是帶動話題等。網紅這個產業對於單打獨鬥的人的挑戰相較起團隊來說比較高,這也是為甚麼有些網路創作者會尋求經紀公司的協助。

 

台灣知名的網紅經紀公司像是PressPlayVS MediaCAPSULE等,旗下的網紅大多為人所知。Press Play是一家多元發展的經紀公司,致力於幫助網路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KOL)進行內容行銷、知識內容提供、以及內容創業,藉以打開知名度和影響力,旗下有阿滴、滴妹、加點吉拿棒、啾啾鞋、美食水水千千等,因為所屬網紅屬性多元也眾多(包括教育、知識、美食等),因此常常可以透過舉辦各式的活動(如聖誕禮物交換)來增加各網紅粉絲間的互動。此外也協助網紅創業,例如知識型的內容分享訂閱服務、拍攝MV或歌唱活動、甚至近年來蔚為流行的自創食品品牌。

 

VS Media是香港的網路創作者經紀及自媒體網絡公司,由華人文化(阿里巴巴與騰訊新創基金)投資,在台灣和上海皆設有分公司,提供創作環境與動畫特效技術,旗下也有許多Youtuber,包括主打親子日常的Mom & Dad、關懷本土的台客劇場、Hook、柴犬nana和阿楞的一天等。VS Media在網紅創作剛起步之時,會透過各種觀看數據分析作品性質,協助調整風格,並讓公司的製作團隊、業務、行銷團隊一起幫忙。通常在由經紀公司經手之後,跟品牌廠商合作的廣告案價格能提升三至四倍。此外,相較於PressPlayVS Media自己也有經營一個近80萬粉絲數的Youtube頻道。

 

CAPSULE是以提供Youtube 創作者經紀服務為主的日商,在東亞建立5個服務據點。協助網紅數據分析、將社群影片行銷數據可視化,旗下有三原Japan、搞神馬、黃氏兄弟等以日系偶像團體為形象基礎的網紅,和日本最大Youtube公司UUUM 也有密切合作。這些經紀公司的共同特徵除了是一家網紅的顧問公司以外,也都有自己專屬的工程師前後端團隊,這是與傳統廣告、行銷公司很不一樣的地方。

 

除了由經紀公司為靠山的網紅以外,也有靠自己的團隊或個人而受歡迎的Youtube創作者,像是這群人、蔡阿嘎、狠愛演、或是HowfunJoeman、館長等。不過我們也無法評斷是否有經紀公司的網紅就比較知名獲成功,因為在這個產業中比的是創作能力、被記憶程度、還有網紅塑造的形象及吸引的客群。網路行銷重要的是吸引使用者注意、激起他們的興趣、進一步主動搜尋相關資訊、採取行動觀賞影片或購買產品、然後是分享給周邊的人(所謂AISAS法則),透過廣泛地觸及與互動,將影響力散布開來。

 

順帶一提,與「多頻道聯播網」(Multi-channel network, MCN)公司合作也是一個網紅與公司合作方向,MCN會把這些YouTuber和頻道串連管理,也幫助廠商媒合YouTuber增加廣告曝光和收入提升。不過一般而言較適合已經有某程度知名度的網紅。整體而言,經紀公司協助個別或團體網紅發揮團隊力量打磨到發光發熱,但是創作的內容榮然是決定受歡迎與否的關鍵,影片拍攝、編輯到人格特質、主題內容、說故事能力及洗腦程度(如特別的口頭禪或角色設定),才是提高 流量的關鍵。

 

Photo by bantersnaps on 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0eo4e1eh13I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