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Agency life Professional Tips
By Sheena Chou
About Sheena Chou
廣告系生,輔修中國文學。充滿好奇心和求知欲,喜歡文字,什麼主題都讀得下去、聊得起來。以身為新世代的傳播人為傲,因責任大但有無限可能。
用相同的專業態度經營人生

我們願意用最嚴謹的態度去處理公事上的每項細節,卻吝於用同樣的精神對待生活的其餘部分。

大多數人在面對工作上的企劃,或有特定強烈想達成的目的(例如減重、存錢)時,會認真地訂立目標,擬定具體而詳細的計劃,並督促自己按時執行。但對於我們的人生呢?

生活中有許多事情,如與家人的關係、工作外的個人提升、心靈調養、身體健康,都值得為其付出努力。可惜大多數人即使明白這道理,在現實中卻很少真正落實。我們願意用最嚴謹的態度去處理公事上的每項細節,卻吝於用同樣的精神對待生活的其餘部分。

這不是要在工作之餘仍無法放鬆,而是一種幫助自己確實地進步、獲得更多滿足和快樂,繼續在人生中走下去的積極態度。

人生的成長該是多面性的。想要獲得成功,首先必須做好規劃!

我在澳洲擔任教會志工時,受到當地傳道部會長President Checketts的訓練,他是一位極有愛心、說話充滿智慧的長輩。他告訴我們,比起我們在當地幫助多少人、教導多少人認識福音,他更希望可以訓練我們成為好的計畫者(planner),因為擁有良好的規畫能力和習慣可以改變人的一生。

在我擔任教會志工的一年半裡,必須定期和同伴一起規畫生活,以每日、每週、每六週為單位,設立目標、提出執行計畫,並在單位時間結束後檢討反思,再為下一階段時間作準備。一直到我回台灣進入大學後,我仍維持著這樣的好習慣,這使我的生活產生正向的改變!

透過妥善、定期的生活規劃,生命中寶貴的時間能被有效運用,對於過去和未來不會感到茫然無措,更能從自己的每分努力中獲得十足的快樂與成就感!

第一步:找出自己的願景(Have a Vision)

在決定要做什麼之前,先思考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有信心地去想像自己渴望變成的樣子,或許是擁有某項品格、具備某項才能和技藝,也或許只是充分的休閒娛樂。用腦海中的畫面激勵自己,相信它可以被實現。

通常想追求的願景不會只有一項,要衡量自身能力、能運用的時間和優先順序,才不至於背負太多壓力。不要太過貪心,導致每一項都落空。

第二步:設立具體目標(Set Goals)

立下具體並有時間限制的目標,如果該願景很遠大,便為不同時間段立下階段性目標。目標內容要是可以經由努力達成、可以掌握的事情。

例如:如果希望通過某項測驗,「通過測驗」是願景,先分析要花多少努力能達成這個願景,接著設立類似「在到測驗前的這兩個月中,每星期花n小時準備測驗」的具體目標。

我在當教會志工時,很渴望和接觸到的人持續見面,因此初期設立每日目標為「和一個新認識的人約定時間見面」。但一陣子過後,我意識到他人的意願是我無法掌控的,這樣縹緲不定的目標會讓我們失去方向,內心也備受挫折。

於是我重新思考訂定目標的方式,先以經驗大致估算:主動和每5個人打招呼試圖開啟話題會有1個人願意聆聽,和每10個人分享訊息能約到1個新的見面機會。因此我把目標改為「每天和5x10 = 50個人主動說話」,目標變得可以透過自身努力來達成。我們的工作過程自此變得更加快樂、更有方向,我們不再覺得自己正盲目地尋找,反而是積極地出擊。即使結果可能不盡人意,但對自己已經盡了全力的認知,以及達成目標的成就感,讓我們有動力繼續走下去,直到看見美好的成果。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對於處理關係等方面,這樣的做法過於功利,但想想要求自己「每週花3小時陪伴父母、每2天通一次電話」,是不是比單純說「要更關心父母」來得更可執行又有效得多?

第三步:擬定執行計畫(Make Plans)

分析自己的行為模式,用巧思讓目標能更實際地被執行!例如:行動的具體時間地點、如何排除會影響到自己行動的因素、事前的準備等。每一項都要寫下來,方便思索、統整,也避免忘記。

我個人喜歡用精確到劃分每一小時的週記本,將所有願景、目標、計畫寫下、填入。甚至在開始行動前,填滿行程表的過程就能讓我感到充實而滿足!

第四步:行動(Act on it)

要特別留意:

1)    盡可能做到精確!例如如果預計3pm開始研讀、8am出門等,就千萬不要延遲,準時開始,準時結束。這會提升完成行動的成就感,也避免拖延打亂後續計畫。

2)    計畫趕不上變化!總會有突發事件,讓自己無法如預期地行動。這時不用固執地堅持原計畫,可以適當調整,但務必在決定改變的當下,就確實訂下新的執行時間和方式。

第五步:定期檢討、評估(Evaluate)

階段性時間結束前後,一定要空出時間回顧目標的達成狀況,反思自己是否盡力去做、是否有先前沒預想到的干擾因素、速度是否要增加或減少。少了這步驟,先前的努力便會前功盡棄!定時規劃的習慣也很難持久!

但不要因失敗而覺得挫折!

先前大學暑假時,我為很少運動的自己訂下每週晨泳三次的目標,並寫下每個具體執行的日期和時段。計畫上的第一天我完全睡過頭了,第二天我發現自己忘了準備泳衣,因此翻箱倒櫃地尋找,沒有成功出門游泳。但到第三天,我再沒有不出門的藉口,成功完成我所預定的游泳行程,並在後來的每週能定時去運動。成功的原因在於我沒有因為一開始的失敗而就感到挫折,也沒有停止努力,而是用信心推著自己一點一點進步。很多目標的執行不會一次到位,但可以享受一次次逐漸成長的過程,並看清自己所擁有的潛力!

從小時候很討厭做計畫,覺得是一種束縛和侷限,到通過實踐而體會事前規畫帶來的力量,我愛上做計畫的感覺。規畫好並努力執行的日子,相較起因怠惰沒有做計畫的那幾天,充滿力量、美好回憶及伴隨成長而來的滿足,即使只是假日也讓我的身心靈得到更多補充。

從今天開始用心做計畫吧!你會發現你的人生從此不一樣!

攝影師: Startup Stock Photos ,連結: Pexels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