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部落格
By Janice
About Janice
An Intern at Shangs Communications
從小事做起,就是一門學問

還記得接到錄取電話時,極盡所能地想將電話那頭所說的話一字一句都記住,努力告訴自己這是真的,我做到了。然而,興奮雀躍的心情在通話結束後也戛然而止,隨之而來的是滿滿的擔憂與不安。要是我沒有如他們想像中適任怎麼辦?我真的已經具備該有的能力資格足以勝任這份工作了嗎?

 

正式上工第一天,事實證明,擔心並不是多餘的,但我也因此得到了更多的收穫。

儘管過去在校內校外的社團經驗多麽豐富,進入職場終究是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遊戲規則。身為實習生,是我最佳的機會,這個身份讓我可以努力學習、勇敢嘗試,卻還可以受到前輩指點、還可以在犯錯後被原諒加以指正修改的,是很幸福的時光。

一件看似簡單的小事,過去在學校,不過就是敲敲鍵盤就能輕鬆完成的事,當你面對的是主管甚至是客戶,一個錯字、規定的格式字體都是要嚴加注意遵守的。沒有養成檢查注意的好習慣,雖然主管仍相當有耐心地一來一往與我通信指出錯誤,但若是我今天一次就做到位,是不是就能節省彼此的時間,也讓我有更多時間去做其他的事呢?格式、字體大小、排版,如果我再多花點心思,難道我就不能做好嗎?

從小事做起,就是一門學問。

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它的道理和原因,自以為是、掉以輕心,縱使只是件簡單的事,都可能耗費不少時間,我才發現:把一件事情做好,真是既容易又不容易。

人不該害怕犯錯,但應有所學習並且不貳過。老實說,雖然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在學校生活中著實少有這種經驗,然而開始實習後,才真正開始體驗這個過程。

第一次接觸到的工作,難免有不熟悉,戰戰兢兢,一有不懂的地方馬上主動詢問請教,但也無可避免地需要放手一搏地嘗試,在收到糾正及回饋後,要趕緊打起精神,將重點筆記下來。告訴自己:犯錯並不丟臉也不是滔天大罪,但若同樣的過錯再犯就真的太不用心了。況且,一直在同樣的錯誤中打轉,要怎麼進步成長呢?

短短一個月內接觸到了不少任務,不論是routine類型的工作或是突發被指派的挑戰,半自願地狀況下硬著頭皮接下了,我發現自己其實比想像中的有能力,如果沒有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那就什麼都不會發生了,連跌倒的可能都沒有。這種平淡索然無味的經歷能帶給我什麼呢?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十分幸運而且感謝地,公司上下的人都樂於讓我嘗試,給我十足的信心鼓勵,讓我參與各種專案工作,更不吝於在我需要的時候提供援助,原來最緊張最沒自信的竟是我自己!

人們總是想等到一切都準備好了才開始行動,但如果總是抱持著這種想法,那麼你永遠都無法準備好、永遠都沒有機會行動。要學習的事物還有很多,還有很大一門學問等著我去親自體驗,很慶幸跨出了這一步,有機會往理想中的自己邁進。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