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Agency life
By Tony Chang
About Tony Chang
盛思整合傳播公司客戶顧問。隨時保持謙虛的心,努力學習各種新鮮事物,只有不斷成長,才能更盡情地享受人生。畢業於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學外文傳播系,曾擔任過簽約直播主、微信小編和補習班老師。
從直播主到公關咖的體悟

從直播主到補習班老師再到公關咖,雖然角色不太一樣,但發現這幾個行業其實有很多共同點,也給了我很多思考和體悟。本想濃墨重彩地道盡一路上的曲折,有收入的不穩定、家人的質疑和工作上的挫折,但是我認爲更重要的是我從中學到了什麽。

 

萬事起頭難,熱情是披荊斬棘最快的利刃

我剛開始直播時,因爲沒有簽約,也沒有任何人氣的提成,直播間幾乎每天上演我的獨角戲。有點像單純的錄製教學影片。直播六個小時幾乎是種折磨。這和我剛進公關這一行的狀態一樣,只是形式不同,從到職的第二天起,天天都忙的不可開交。每天躺在床上的時候就想,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如果我都在最開始的時候就退出,我可能就不會有那麽多粉絲、不會被簽約,也不能很順利地整理出一份本地化的新聞稿和寫出大方而符合客戶需求的貼文内容。

 

那我爲什麽沒有退出呢?首先是我對於這兩個行業的熱情。我享受著直播時,不斷地認識新朋友,同時也能展現我的技術和我的個人特色。每次得到粉絲類似「哇!這個主播好强啊!」或是「小哥哥你的聲音好好聽呀!」之類的讚賞,我都能開心好久,就像拿到糖果的小孩一般。而在公關領域,我覺得經營粉絲頁、寫貼文是我每天最快樂的時光。我喜歡寫作,從小參加過的作文比賽不勝枚舉,即使在競爭激烈的大陸本地學習,作文也常常被老師們誇獎。所以,在剛進入一個行業以前,找到工作中能使自己開心的部分尤爲重要。

 

不要把錢和工作混爲一談,不然永遠無法進步

這個結論從直播主來講會比較明顯。身爲一名遊戲直播主,每天的生活既有趣又有規律,早上8點就已經洗漱完成開始直播。一直到下午2點,愉快的6個小時的直播時間轉瞬即逝。這是大家眼中的直播主的一天。然而,一名想要快速成長的直播主,比如我,在下播之後,僅僅算是完成工作的三分之一。在草率的午餐後,我開始了和粉絲在社群軟體上的互動,有時會有一些像是幫他們代打的請求,也有熱心的粉絲會告訴我他們對於我直播的建議,更多的時候,是在陪伴他們。因爲直播其實就是和粉絲交朋友,讓粉絲喜歡上你。這些每天可以占用我56小時的時間。這樣一天已經工作了12小時了,應該差不多了吧。錯!因爲我爲了創造自己的獨特性,每天直播除了幾個固定的環節,都會有不同的節目,所以我每天都在企劃明天要做什麽,這個也能耗掉我23小時。於是,在一天工作接近15小時的日子,我的時薪大概只有79台幣。這也是家人一直反對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靠著直播賺了不少錢,大家會覺得歸功於他們的個人魅力和創意。但我相信大多數有名的網紅、直播主都會認同這是是用超長的工時換來的辛苦錢,公關業其實也是如此,如果你只是膚淺地數算你投資的時間精力是否得到了等價的回報,而沒有思考自己真正的收穫,那麽你很難找到工作的樂趣,成天都只是在和別人比較中度過,也很難會有什麽進步。

 

選擇比自己强的人當朋友

這是我交朋友的哲學,聽起來很像個頑固不化的長輩會説的話。我覺得這樣做會有兩個好處:第一就是很容易一直向前看,因爲通常强者會想著前進或創新。第二我認爲和比我厲害的人相處才有樂趣,能一直瞭解到自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然而比自己強的意思是只要在某一方面強、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可以,例如:唱歌很好聽、游戲打得好、做人很周到等。我是一個很樂於觀察別人並學習的人,也非常享受和的比我强的人聊天,除了崇拜他們之外,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和他們的强項看齊。

 

這其實對我幫助很大,除了隨時讓我保持一顆謙虛的心外,這些在某些方面比我強的人很容易點出我的不足。像是我直播時常常互動的一位主播,在我直播第二個月時,他在看了我第二次直播後,就直接點出我直播和觀衆互動太少和内容太過於單調的致命問題,並在他的指點下,僅僅兩個禮拜我就被我直播平台的第三大主播經紀公司相中並簽約。而類似的事情我其實也遇到過很多次,我由衷的感謝他們。

 

這是我從直播到公關的工作體悟,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熱情,讓你能走的更遠;不要為了錢去工作,這會減緩你前進的步伐。隨時提醒自己,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如果有人讀到了最後,能對你們之後的工作或者人生產生正向的影響。

 

photo by Slava Keyzman https://unsplash.com/photos/qr4d407hSjo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