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案例分享
By Crystal Lee
About Crystal Lee
畢業於語文系與外交所,喜歡觀察與欣賞美好的事物,在接觸各類事物後,決心要發展屬於自己的多元道路,並且將在世界各地旅行當成一個人生目標。
黑夜中的北極星 星宇航空的空中行銷

說到航空業無不想到的就是機上的空服員、餐點,就是長途飛行帶來的一種身體折磨,看到空姐朋友們能跟著飛機在世界走透透,還是會萌生一種這樣的工作真好的想法。日前MoneyDJ報導國際航空局(International Bureau of AviationIBA)表示今年航空業已有17家公司倒閉,破產速度為史上最快的新聞。根據報導,會有這樣的現象,主要還是歸因於低成本航空公司加劇競爭,而體質較弱的公司難以維持營運。即便有這樣的消息傳出,國內引頸期盼的星宇航空,也在1028日完成首次的飛行,而且還是由董事長張國煒親自駕駛,無不振奮航空迷與經常搭飛機的乘客們的心。

從近期新聞媒體的報導來看,星宇航空的話題熱度相當高,大約兩三天就會有多篇報導,雜誌也特別分析了星宇航空的公司經營手法。首先公司的經營理念是期望能打造台灣最具時尚品味的航空公司,除了充滿宇宙感的公司名稱、舒適的飛機座艙與完善設備、設計感的制服等外,還有一個賣點就是請國內知名香水品牌P.Seven打造的專屬香氛「空中的家 Home in the air」,讓乘客從五感記住這家航空公司的品質,深深刻印在腦海中,以便鞏固乘客與公司的黏著度。另外,星宇的首波航線便鎖定越南、澳門、馬來西亞等較為等門的飛航點,希望與其他國內外航空公司做市場區隔,董事長就表示未來東南亞將是亞洲轉機大市場,可見星宇營運策略布局的相當遠。

從行銷手法來看,雖然星宇是於20185月正式誕生,但在此之前的籌備期也並非完全沒有進行宣傳,就以董事長本身的「王子復仇記」就是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事實上,星宇航空的臉書粉絲專頁從20176月就成立,目前頁面的讚數已達14.8萬次,目前平均1-2天就會有13則貼文,且每篇貼文讚數都會超過3,000-5,000以上,以「新生」的臉書粉絲專業經營而言相當可觀。而星宇的Instagram約於20179月成立,成立至今粉絲數為4.5萬人,但近期的貼文平均也會獲得5,000個讚。另外星宇也成立專屬的臉書討論社團,擁有1.9萬多的成員,一天的新貼文可高達157萬。透過社群媒體的運用,星宇航空並非僅是吸引到年輕人,其實更多的是中年人(攝影、飛機愛好者)

端看社群媒體的發文內容,主要是以星宇航空的成立過程、從機身到座艙的裝配、機上小物、飛機知識,甚至小至行李吊牌都能做文章,就如同一篇篇的開箱文吸睛,且每篇都會搭配豐富的圖片與Hashtag(#)傳達公司的正面形象與理念。另外也搭配許多具有話題性的活動,例如20195月舉辦會員方案及卡級命名活動,增加航空公司與粉絲的互動程度,彰顯公司以人為本的精神,而命名活動成功「釣」到了國際知名設計師聶永真來投稿,讓參與者能獲得自己居然是與國際級大師共同競爭的驚奇感。另外像是10月初的公司制服時尚發表會,除有發表後的觀眾票抽獎活動,當天的活動一開始就佔盡了各家媒體的大版面。而在28日首航飛機抵台後,星宇趁機推出「星宇照飛機」活動,邀請全台航空迷連線分機的身影。

一系列的活動與文章都是在為了明年1月正式營運的舖路,不得不佩服星宇的行銷團隊可以從幾年前就開始這樣的佈局,新公司成立的機會可遇不可求,但行銷人擁有的前瞻精神卻是是值得學習的,期待星宇的成立,能為航空業帶來更多驚喜。

Photo by Ross Parmly (https://unsplash.com/photos/rf6ywHVkrlY)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