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Professional Tips
By Shannon
About Shannon
盛思的創始人兼總經理,在公關領域打滾20年,依然樂此不疲。在美國和大陸都曾短暫生活與工作,卻深感台灣人、事、物的單純與美好。「活在當下」的重度信仰者,熱愛冒險與伴隨其而來的驚喜!
國際職場發光發熱第一步!要如何從人群中脫穎而出?

這家跨國金融集團的尾牙一向是一年一度的大事,雖然年底通常是工作爆量的時刻,大家仍然會拿出百分之兩百的努力,把自己參與的表演,準備到令人驚豔的程度,這除了是為了爭取高額的獎金,更是因為尾牙或任何公司非正式聚會往往是展現自己是個可以work smart, play hard 的A咖,以及團隊形象的絕佳機會,所以,從幾個月前,福委會和各個部門的代表,早已捲起袖子認真準備,公司從上到下完全呈現「用生命把演出做好做滿」的氣氛。

而身為福委會一員的我們更因為要為尾牙的總體呈現及大家的滿意度負責而倍感壓力,活動前一週的某天晚上10點多,還在公司大會議室和業務部門的表演團隊,一起進行阿拉伯熱舞表演的彩排和最後微調。

“ What you guys just did was great! How can I be part of it?” (你們剛才跳得超讚的,我可以加入演出嗎?)就在大家如火如荼、揮汗如雨地跳著舞、激烈討論之際,剛上任兩週、來自以色列,平日不苟言笑的財務長Lisa,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地,一邊鼓掌一邊很high的自願參加演出,而當下我們雖然對長官最後一秒的熱情參與感到興奮,心中也默默想著看來今晚的加班才正要開始⋯⋯

一週後,這個部門的肚皮舞演出,果然在異國風情十足的聲光效果、同事絢麗的造型和非常到位的演出下,贏得滿堂彩,而當穿著華麗中東宮廷風、妝容精緻的中東女王Lisa,在一群壯丁的簇擁下亮麗出場,更為整個演出、甚至整場尾牙活動譜出精彩的高潮。

當時參與尾牙主辦的我,只是單純感受著準備尾牙活動的熱鬧氛圍;在職場打滾多年回首這個場景,倒也看出了幾番門道,並發自內心讚賞當時初來乍到的財務長做的幾件事:

1. 做一件擲地有聲的事,讓自己快速被看見:

身為財務長不乏被看見的機會,在眾多的公司集會中,她選擇了正能量滿滿的尾牙作為初登場的舞台,而且不只是優雅的上台頒獎,而是大膽的穿上色彩鮮明、造型誇張的服裝,畫上大濃妝,很投入地參與表演。如果每個人都是個品牌,這麼做的好處是,幫自己的品牌創造歡樂、正向的聯想。同時透過輕鬆的表演,中和一下財務人員一板一眼的刻板印象,為自己添加「人味」,也讓同事在日後更願意和她配合,讓自己的工作更順利。

「我明明工作成績不錯,為什麼每次有外派或出國開會的機會,總不在主管的口袋名單裡?」或許可以思考的是,「我在現在的組織中能見度如何?」以及「為了提升自己的存在感,我下過什麼樣的功夫?」如果你從來沒想過上述的問題,或許這就是你一直和機會擦身而過的的主因。因為,把專業的本分做好,只是一個職人理所當然的敲門磚,當我們在職場上不斷提升甚至前進國際時,能不能讓自己或自己所代表的團隊、組織、市場「被看見」,才是進階版職人的關鍵能耐,這也是一個人是否能在職場上擁有一席之地的決定性因素。

2. 選對場合和時機借力使力,為自己加分:

財務長是個需要經常跨部門合作的角色,因此快速的在陌生的環境中建立自己的品牌極為重要。在歡樂的尾牙上做這件事是很合理的策略,但更聰明的是,Lisa選擇了表現相對出色、最有冠軍相的團隊合作,並且在表演內容已經底定的活動前一週表達意願,讓自己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參與彩排,以很高的「投資報酬率」,亮麗現身尾牙晚會,打響自己在公司的知名度,也為合作對象節目加分。

當我們在職場中擔任主管,生活越來越繁忙、責任越來越重大,誰能花最少的時間、精力及團隊資源,成就最出色的表現,誰就最有機會承擔更大的責任、發揮更多正能量與影響力。一些具體的做法包括了爭取參與或主導艱難專案、在重要的會議中提出不一樣的看法、積極參與公司事務等等,這其中的關鍵,除了敏銳的觀察力之外,更包含了願意冒險做一些打安全牌之外的事。

3. 建立人際管道,快速進入情況:

多年前我離開熟悉的台灣職場、前進上海,剛到任的前幾個月,每天一早起床讀五、六份報紙,中午用不同的文件配便當、晚上回家又猛K研究報告,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情況,了解我不熟悉的市場和產業。

相較於我這種拼命三郎、土法煉鋼的努力法,Lisa和多數在國際職場求發展的進階版職人,則多半選擇在組織中廣結善緣,或是在市場裡建立人際管道,透過多方和頻繁的意見交流,快速掌握情勢、認清挑戰、尋求資源,並決定階段性的努力方向及策略。

面對新職務、新工作、新團隊、新產業、新市場、新挑戰⋯⋯,除了埋頭苦幹把自己埋首於資料和報告裡,下次不如也試試Lisa到處和人吃飯喝咖啡、交換意見這個方法,因為前者或許能讓你釐清現況並累積紮實的knowhow,後者卻能在了解狀況的同時,也一魚兩吃地打響個人的品牌知名度。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