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案例分享
By Mike
About Mike
墜入法文海後,學習如何帶著法式眼光接觸事物,並養成東西融合之作風。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危機處理公關秀

歷經數個月的法國黃背心運動(Movement des gilets jaunes)似乎慢慢平息了,不但每週參與街頭抗爭的人數持續減少,民調也顯示法國人普遍希望運動不要再繼續下去。卻突然間發生震驚全球的巴黎聖母院火災,而法國總統馬克宏那好不容易稍有起色的民調,如今又搖搖欲墜。

化危機成轉機

    若要說黃背心運動是馬克宏上任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一點也不為過。這場抗議沒有明確的組織規範、也沒有如台灣的遊行由反對黨帶領,再加上訴求分散,從稅制改革到要求馬克宏下台都有,當局不知道何者是最關鍵、引發多數民怨的問題,只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般的一項又一項地宣布修改政策。正當許多媒體將馬克宏的退縮解讀成是一場政治潰敗、並懷疑黃背心運動是否會因此打住時,他卻在1月中做了一件令許多人出乎預料的事:發表一封公開信,並在信中邀請所有法國人民針對四個議題進行一場全國大辯論(Le grand débat national)。由政府也先拋出了35個問題讓民眾思考,希望能把街頭憤怒轉換成解決法國社會、政治和經濟問題的具體辦法。

擁光環當選 如今卻危機四伏

    過去一年對馬克宏來說堪稱艱困,他於去年6月不顧部分勞工反對,強硬完成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改革,接著媒體於7月揭露他的隨扈在遊行中假冒警察毆打民眾,醜聞波及總統。而更大的危機便是上述所提之黃背心運動,乃至後續聖母院火災,馬克紅政府可說十分完美的救災表現,經過各大企業輪番捐款後也遭受民眾質疑減稅圖利權貴。

    有別於去年五月選舉時,帶著「史上最年輕總統」名聲光榮當選,到六月時支持率甚至高達57 %,對比今年三月時的8%可說是一落千丈。但馬克宏對民調數字一向不甚在意,在黃背心尚未完全止息的情況下,他堅決繼續既定改革方向,甚至要加速進程。在執政初期,他偏好把說明政策的工作交給總理及閣員,鮮少親自解釋或回應質疑,也很少接受媒體訪問。這種做法或許可以提高總統發言權威性,但不免拉大與民眾的距離,有媒體把他比作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朱比特(Jupiter),形容他的作風傲慢、強勢。

走下神壇 親自面對大眾

    今年初的「全國公民大辯論」期間,他15度到全國各地出席長達數小時的馬拉松辯論,甚至去到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島,試著親耳傾聽來自地方的聲音。這趟「下鄉之旅」結束後,馬克宏召開記者會,用「千呼萬喚」來形容4/25舉行的公開談話一點也不為過,而這也是他執政兩年以來首度在愛麗榭宮(Palais de l'Élysée)舉辦記者招待會。

    這場記者會,馬克宏開頭就說,他理解部分法國人感覺自己被捨棄,感覺賦稅不公、社會不公,他也承認社會確實存在一種對菁英的不信任感,人民害怕劇烈變動,但不應該因為這些感覺就止步不前,「我認為過去兩年採取的方向是正確的」。不過,馬克宏在堅持政策方針的同時,似乎也從黃背心運動中學到一些教訓,至少比以往更願意直接與民眾溝通。

    他還坦言自己有需要調整之處,「我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持續的命令形式,很嚴厲,有時不公平,我對此感到遺憾,因為首先這不是深層的我,其次,我認為這對我們努力的目標沒有幫助」。這般言論對於民眾可說是首次聽見總統的心聲,也是馬克宏第一次公開吐露內心想法。而這場記者會也稍微扭轉數月以來,馬克宏所遭受人見人罵的逆勢,大眾感受到其實總統並非在神壇上治理人間、冷酷無情。 

一場政治公關秀?

    根據法國媒體的報導,很多實際參與討論會的人也對會議結果能帶來多少實質影響存疑,更有人開玩笑說各地舉辦的討論會就像一個個精神治療團體一樣,只是讓法國人有一個抱怨、發牢騷的機會,但僅此而已。

    而這場透露心聲的記者會後,馬克宏如何有效地傾聽人民聲音,做出不偏頗、最有利國家長期發展的決定還有待觀察。

    然而這好像已經成為許多先進民主國家共同的課題,當大家在做不同嘗試時,法國政府所推動的全國性大辯論也值得台灣借鏡,若處理得當、變成一個成功的案例,那最後受益的將不只是馬克宏、法國,而是所有民主國家。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