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Professional Tips
By Eason
About Eason
大學、研究所讀的是英文系,卻在當英文老師的三個月後立志未來要從商。典型天蠍座,擁有敏銳的觀察力,也是不折不扣的行動派。
最高級的職場讀心術,「四招」提升87%職場勝算

    公關是精緻服務業,除了要協助客戶和媒體建立良好關係、辦記者會等活動,我們更在乎形象的包裝,因此「溝通的細節」變得至關重要。想要在這行奪得先機並贏得客戶信任,看穿他人內心是必備之技能,並藉由觀察坐姿及動作、性格、用語、氣場,判斷對方是何方神聖,優先窺探對方內心狀態,才能掌握大局。

看懂對方坐姿所傳達的訊息

一、從坐姿看穿性格

公關公司總有大大小小開不完的會,當進到一個會議室時,除了忙著跟大家打招呼,你觀察過他們的姿勢嗎?坐姿會洩漏心態及個性,下次開會時不仿先觀察對方的狀態,同時也要調整自己的策略。

l   淺椅子:

淺坐椅子前緣的人,通常對談話的主題沒興趣,只想要趕快離開,或者根本沒有花心思在聽你說話,此時就長話短說即可。

l   深椅子:

深坐椅子的人通常已經蓄勢待發的準備好好來一場會議,也同時宣告:「我有大把時間來細談。」這時候要更主動地解釋報告內容、提前發現問題。

l   坐姿端正:

維持小學生式坐姿的人,通常神情緊繃,並對當下產生警戒心,力求完美的自己。

l   駝背:

駝背的人通常已經對公司或這件事累積許多不滿,因此垂頭喪氣地表達:「我很累」,並顯示:「受夠了。」

l   把手撐在腰上插在後方口袋:

這是典型表達自信的姿態,把自己的身體盡可能地擴大,以威嚇其他人,此時不要懼怕,神態自若地表達是最好的方法。

一秒破解個性之謎

二、情緒起伏大、八面玲瓏的人怎麼應對?

「哈哈哈哈哈」「這樣做真的很聰明耶~」「天啊,你怎麼那麼有效率。」

情緒變化極端的人,在初次接洽時總會特別熱情,除了對你的能力讚譽有加外,還不時用笑聲讓你倍感成就,此時你以為你輕鬆得到對方的100分評價,但這種人特別不擅長控制情緒,當他們感到滿意時,他展現對你百分百的認同,當你凸槌時,原先產生-1的負面情緒會瞬間放大成-50,甚至會毫不保留的「爆氣」,把你從100扣到負分,因此和high咖相處時,要小心以對,或許用相對平靜的心態去看待雙方之間的關係更能保護自己。

此外,公關業必須和各行各業社交,難免會遇到比自己更八面玲瓏的人,除了讓人覺得招架不住外,還有點害怕,而探究這樣性格的原因,同樣來自於認同感的需求,這倒也合理,誰不想被認同呢?更進一步來說,八面玲瓏的人其實一點也不可怕、不心機,他們是最好控制的人,當他需要你的認同時,你就掌握主權了,實際上他們也是不折不扣的乖乖牌,最常聽到他們說:「我也這樣覺得!」,所以和八面玲瓏的人相處其實不難,拿出自己的善意與真誠引導對方說出真正的想法,就能創造雙贏。

藏在言語間的Secret

三、中英夾雜的說話方式,是「自我中心主義」作祟

「請make sure 所有informationdeliver 到客戶那邊 Instead of他們自己來追問,otherwise這樣會讓他們很confused.」(請確保所有資訊道傳達到客戶端,而非讓他們來追問,否則他們會很疑惑。)

當一句話參雜許多英文單字時,這代表了三件事情:

1.          習慣使用英文,且不在乎你到底有沒有聽懂

2.          假裝自己英文很好,故意讓你聽不懂

3.          用英文思考而脫口而出,知道對方聽得懂

在前兩種情況下,說話方只在意自己所說的話,別人聽懂與否不是他的事,這種人通常是自我中心主義的,要求所有人都以他爲主,甚至你聽不懂的神情會讓他產生一股莫名的優越感,但事實上,在商業場合此行為是不妥的,除了有損自我形象,還可能不知不覺中失去他人對你的尊重。

當我們和愛說英文的客戶合作時,當然不能拆穿他的伎倆,即使不以為意,也要讓客戶認為我們和他們是在同一個時空,因此當他說了一連串中英的句子時,最好我們應對的方式是學他,如果真的無法以「中英雙聲道」溝通,至少不要透露出不悅的神情,適時地發問讓自己的理解速度跟上對方。

理解心理學,辨識對方的面具

四、對方氣場好強,其實只是沒自信?

許多客戶或主管總有難以親近的氣質,其原因來自於他們需要較強的「認同需求」,當他們受到尊敬、獨當一面的時候,被認同的需求也就滿足了,「擺架子」是讓你有認同他的錯覺。事實上,當今在社會上有實力的人,通常不會有什麼擺架子的行為,甚至親和力十足,因為他們的能力往往就能讓人另眼相看。

因此面對氣勢凌人的客戶或主管時,先檢視「對方」的心理狀態是比較健康的方式,有些主管看似自信十足,實際上是沒人看穿他們如何包裝自己,你會發現當不小心觸發到他們的地雷時,即便沒犯什麼滔天大罪,他們卻用強烈支配性的言語斥責你,因為他們的弱點就是沒自信,深怕一不小心就失去自己的優勢,進而以各種方式維持自己的「聲勢」,當看懂了上述狀況後,千萬不要再一味檢討自己或吞忍,認為:「我又錯了!」分清楚情緒」及「對錯」是關鍵,當然如果真的是自己錯了,應當好好深思檢討,但不假思索的認為總是自己的錯,卻是最傷害自己的一種方式。

最後,當可以理解同事、上司、客戶的心理狀態,並評估他們是否有上述情況,更可以讓自己提前做好準備,大局在握。

本文為拜讀完「看穿內心情緒的行為暗示心理學」、「情緒行為操控心理學」、「只要看起來很厲害,就可以了!巧妙直入人心的暗黑心理學」之觀後感及職場心得。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