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社區關懷
By Joning
About Joning
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她為盛思客戶進行媒體監測和內容產製。 Joning擁有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學士學位,並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募款長與保德信基金會全球公民計畫受獎人。 Joning能說流利的英語並通過法語與德語的A2檢定。
你了解自己吃下肚的米嗎?

盛思關心環境保護和社會議題,我們希望能幫助企業和社會建立一個永續的環境,CSR和盛思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舉例來說,盛思員工每年可以申請一天支薪的「志工日」 來履行關懷社會的責任。我們也和非營利組織合作,希望能實現「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理念。

以我來說,除了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目前也是台灣第一個以青年運作為主的環境NGO「TWYCC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募款長。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長期關心環境議題,而目前我們正在著手進行的一個計畫就是「水水100」活動,這個活動主要是希望能夠收集台灣100個水故事,並鼓勵台灣的民眾能夠關心自己身邊的水污染問題,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並試著解決問題。

我們拜訪的其中一條河川就是新竹香山的「客雅溪」,香山原本以生產米和蚵仔聞名。但在新竹科學園區落成後,隨著污染水源的排入,景況已經大不相同。

圖片 2

隨著老師的帶領,我們先到客雅溪的農業灌溉區,這裡因為農業灌溉用的水圳和一般污水排放管並沒有做分流,所以後來造成了鎘米污染事件。原本的水圳設計沒有做分流的原因是因為早期的家庭污水並不會有太多的污染物,但後來因為工廠林立而排放前的污水處理又沒有做好把關,所以出現了鎘米污染。鎘污染吃下肚會導致俗稱的「痛痛病」,透過與蛋白質結合堆積在腎臟,更會造成腎功能失調。 而鎘米污染最大的受害者便是無辜的老農,他們的土地被迫休耕,若是違規種植還要罰20~100萬不等的罰鍰。
圖片 4
目前透過噴灑化學噴劑來吸附土壤中的污染物讓土壤監測落在安全範圍內。部分香山以前受鎘米污染的農地也開始復耕,稻作品種也改成較不易吸付重金屬污染物的香米。但這些有潛在污染危險的米你真的敢吃嗎?尤其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特別是外食族)大部分是不清楚米的來源的。具有潛在污染危險的透過大量收購與其他地區的米混和,一次又一次的「稀釋」污染質,到最後被你我吃下肚。

圖片 5

在看完鎘米污染的田地後,我們前往近下游的竹科廢水排放處。但我們竟在那裡發現大量的孔雀魚,這是什麼原因?而你知道以前香山牡蠣可是媲美東石牡蠣,有「北香山,南東石」的美名,但為什麼我們到出海口卻發現都是廢棄的蚵棚呢?(未完待續)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