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案例分享
By Serena
About Serena
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喜歡和人接觸交流,能動能靜,很喜歡的一句話:「千萬別讓昨天的自己看不起今天的你。」
一天200萬人次的商機—你今天搭捷運了嗎?

        居住在大台北城市的不論男女老少,上班族或是學生,家庭主婦或是主管階級,甚至是正在看文章的你,或許都是這200萬人之一,你今天搭捷運了嗎?台北捷運自85年文湖線通車以來,運量呈逐年增長的趨勢,至今每天都會有將近200萬人次的運量,捷運已然成為大台北地區最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

    除了帶來兩地之間移動的方便性,在人手一機的網路時代,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更打破了這時代數位行銷的框架。在每天打開網路都被各種炫目廣告轟炸,不斷接受零碎訊息卻難專注的現在,許多廠商轉而注意起能提供完整封閉場域、停留時間長,且能觸及到各類型受眾的通勤場域。社群軟體上的資訊或許能在短時間內觸及到大量的用戶,然而因時間較為零碎,鮮少人會花相同的時間專注在同一則廣告上,但在我們每天必經的捷運站,甚至是捷運車廂內,就是不同的風景了。時常看到許多廠商,不管是知名品牌洋芋片、運動品牌或是推廣電子支付,近幾年來皆開始流行與大眾運輸場域相結合,不管是透過彩繪車廂、AR擴增實境或是互動裝置,都成功打進通勤族市場,製造話題並帶來龐大商機。

  這些在捷運車廂內會看見的廣告你一定不陌生,但你知道連「捷運」本身也可以透過行銷製造大量話題嗎?

1.       捷運之亂擬人化的五條捷運線路

2019年三月的某個週末,Facebook上突然出現了由台北捷運五條線路化身的「真人帳號」,每條線路都有相對應的性格,甚至衍伸出了不同類型的男女朋友,例如痞痞的「中和新蘆線」男朋友、總裁系列的「文湖線」或是火辣的「板南線」女友,在Facebook上和網友們留言互動。而這一連串的宣傳正是為了慶祝台北捷運即將達到100億搭乘人次的活動之一,這樣的宣傳突破了以往單調的平面框架,多了與網友的互動,讓這次捷運投票活動的消息不脛而走,製造大量話題,被譽為「史上最強互動行銷」。

  

影片來源:東森新聞CH51

2.       在洛杉磯行走的捷運彩繪列車
2018
年在洛杉磯的金線及博覽會線捷運上,竟然出現了繪有以台灣喔熊為主角,大力推廣台灣海灣旅遊、生態樂活、文化與美食等四大主題的圖案,讓在洛杉磯搭乘捷運的民眾一窺台灣的美麗景色。此為交通部觀光局與洛杉磯大都會捷運合作的創意行銷活動,同樣透過捷運每天大量的運載人次來觸及將近百萬通勤族,大力將台灣觀光行銷至國外。

影片來源:新唐人亞太電視台NTDAPTV

    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擁有封閉場域可以將創意實體化的優點,搭配上每天絡繹不絕的通勤人潮,製造了絕佳的行銷條件,讓廣告在不知不覺中融入每個人的生活,更造成了無限發酵的話題。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