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Mindy
About Mindy
目前就讀政大英文系,卻對廣告行銷更有興趣,想要當個有創意的思考人,興趣是發掘有趣的事情以及瀏覽時尚品牌新訊!
迅速竄紅的「知識型」Youtuber怎麼成功的?

    閱聽人習慣改變,YouTube 儼然成為媒體新戰場,舉凡「美妝博主」、「搞笑頻道」到「知識型YouTuber」等等,只要有手機及網路,就可能成為下一位爆紅Youtuber。不過,正也因為極容易架設頻道的前提,觀眾變得更加在意YouTuber內容的質量,這也順勢造就「知識型YouTuber」的崛起。

 

    仔細分析,便會發現「知識型YouTuber」的竄紅並非一蹴可幾,透過提供用戶即時吸收新知的管道,進一步與用戶建立起共享知識的的新連結,知識性題材的影片能迅速吸引觀眾眼球,分享在社群軟體更能展現用戶的閱聽品味,我想這也是一種「公關技巧」,YouTuber以內容保證打造頻道價值,觀眾以分享知識內容建立給別人的網路印象,兩者看起來角色不同,卻同時在形塑「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印象。

 

    以下分享三位「知識型YouTuber」,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收看過他們的影片,沒有過多華麗的背景擺設,廠商業配項目多以實用性工具為主,連業配手錶都能講出一串關於睡眠的大道理, 但重點在於,藉由翻轉艱澀難懂的知識,他們讓觀眾沒有壓力地汲取知識。

 

一、台客劇場

 

從廣告界轉戰Youtube的台客導演,從他的影片中,你可以看見導演想要Make Taiwan a Better Place的偉大抱負,他所拍攝的題材多半以關心台灣土地,社會環境為主,每次看完都會省思自己,是否對社會太過冷淡,對環境是否太不友善,台客導演更透過自己的網路號召力,舉辦了一場又一場的淨灘活動。

 

二、阿滴英文

 

2105創立至今,已經有超過200萬的訂閱數,阿滴英文以提供英文學習內容為主,除了詳解大考考題之外,頻道更有許日常會話,道地Slang,讓我們能用不死板的方式一窺英語世界,值得一提的是,阿滴英文替學習開創了新的一條道路:「從線下到線上」,「從書本到網路」,讓學習英文這件事變得很有趣。很多人說:「如果當初有阿滴英文,大家都可以上台大了!」

 

三、理科太太

 

「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看到這句話的同時是不是自帶音效呢?理科太太的頻道以「科普知識」及「探討內心」為主,藉由自身學歷背景,分析科學知識,雖然是一連串的專有名詞,觀眾還是看得津津有味;另外,理科太太也常以理性角度去解釋日常情緒,邀請藝人來賓與她一起剖析內心深處想法,句句痛擊觀眾的內心煩惱,相信大家都有被說中的感覺!

 

綜觀以上三位「知識型YouTuber」,便會發現,比起以前,網路發達世代的閱聽人更加在意自己接觸的內容,媒體素養更是提升許多,觀眾想看見的不再僅限於會心一笑的影片,能替自己增加知識的內容反倒更為重要。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