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Ann
About Ann
畢業於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組,喜歡任何可愛的事物、逛文具行和散步在陌生的街道。
從非洲豬瘟觀察媒體報導與知識型網紅

        在這資訊快速傳遞的世代,社群媒體扮演著主導事件訊息傳遞與閱聽人認知的重要角色。以20188月中國東北遼寧省爆發東亞首例「非洲豬瘟」事件後開始延燒的非洲豬瘟疫情為例,台灣無論中央、地方不斷進行各項防疫工作,深怕再次回到1997年口蹄疫大流行、豬價一夕崩盤、損失1700億的噩夢。

          前陣子打開電視,隨時都能看到各大媒體報導非洲豬瘟新聞,由於豬瘟病情並不會直接危害人體,因此許多電視新聞報導角度結合台灣小吃「滷肉飯」帶出豬瘟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在資訊傳遞中,許多人無法感知到此事件的危機性,甚至認為與自己無關。但這樣的資訊傳遞,真的能讓民眾了解事件的嚴重性嗎?

           去年崛起的YouTuber理科太太,以科學的角度探討非洲豬瘟事件,在YouTube短短11小時累積12萬次觀看,Facebook累積51萬次觀看,甚至連總統也藉由轉發她的影片呼籲民眾一同守護台灣豬。在兩分鐘的影片中,理科太太很有系統地分析非洲豬瘟的背景知識與傳染途徑,也很有條理地整理出事件內容,強調豬瘟不會傳染給人,卻可能讓你付出其他代價,簡單的述說小時候的看到新聞畫面的經歷,增加民眾對於內容的信任感並提高對於此事件的風險意識。

影片連結:



           人手一機、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任何新聞、資訊與事件,都會即時且大量的湧入消費者的眼前,為何在新聞大肆報導非洲豬瘟的前提下,仍不斷有人因為私帶疫區豬肉而被開罰?或許是因為部份新聞的報導脈絡太過發散也缺乏有條理的知識分享,消費者雖然成天沈浸在不同專家學者的觀點和分析中,卻無法即時嗅出事件和自己的相關性和重要性?

           像理科太太這類的知識型網紅,能透過深入淺出的分享,幫助消費者瞭解事件的本質與影響力,而做為一個負責的閱聽人,面對不同的訊息,也需要主動的思辨,培養出良好的媒體識讀能力,以即時採取相對應的行動。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