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部落格
By Tina
About Tina
盛思整合傳播資深業務總監。 優遊公關產業近20年,服務過的客戶橫跨科技、3C、電信、旅遊、美妝、精品等各種不同領域,並曾在大陸與美國工作與生活。熱愛嘗試各類挑戰並享受伴隨而來的成功。喜愛一切與文字相關的事務,熱愛閱讀、美食與電影。
毛孩行銷碰觸心中最柔軟的那塊

毛孩經濟當道,根據商業週刊第1604期的封面故事影音報導以及非凡新聞的專題報導,寵物市場今年估計達新台幣5百億元,並維持10%以上的年成長率,而美國寵物用品協會(APPA)亦顯示,美國人一年花在寵物的各項消費約七百億美元,市場研究與諮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更指出至2025年,全球寵物產業規模估計高達2千億美元!

IMG_56316FB7E65B-0883-4F54-831E-2AEB4D7AC94A

在行銷上,毛孩亦是重要元素之一。根據行銷3B原則,亦即使用Beauty(美女)、Baby(小孩)、Beast(動物)這三類最能吸引眼球,文章中凡是有這些元素,皆能引起讀者閱讀的慾望,獲得不錯的效果,而以家中毛孩為主題的粉絲團,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粉絲人數超過130萬,在Socialbakers上排名台灣Facebook粉絲團第107名。而電視新聞或social media如有毛小孩相關的影片,亦會廣為轉載,點閱也亦特別高。以下就來分享數個頗具話題的影片:

IKEA,毛孩亦是家人

全球最大家具家飾品牌IKEA宜家家居,為傳達其創造舒適居家體驗的品牌精神,常運用毛孩的視野來表達舒適生活的情境。如2014年英國IKEA拍攝Happy Inside – IKEA cats advert影片,特找來100隻貓咪進駐其位於倫敦的Wembley店面,展現連向來怕生的貓咪都能優游行走與舒服玩耍的IKEA居家環境,更何況是人呢? 而今年亦針對空間為每個家人存在為主題,推出毛小孩篇,展現幫毛孩選家具就像幫自己買家具一樣,同時傳遞毛孩也是家人的觀念。影片自4月上傳YouTube後至今已超過230萬次觀看。

同場加映:  IKEA 「低價創造無價-狗狗篇」

SoftBank,白戶家爸爸「次郎」家喻戶曉

而說到運用毛孩作為廣告或行銷的元素,就不能不提到日本電信公司SoftBank所創造的白戶家,在2007年針對家族通話24小時免費為主題,推出首支推廣「White 家族 24」方案的廣告,媽媽白戶正子由樋口可南子扮演、女兒白戶彩為上戶彩演出、兒子白戶小次郎則找 Dante Carver,而其中最吸睛的則為白色北海道犬所扮演的爸爸白戶次郎,廣受好評,連載至今已拍攝近400支《白戶家》系列廣告,甚至曾在銀座的SoftBank旗艦店設有白戶家形象店。而初代爸爸海君2014年退休後,白戶家爸爸就由兩個兒子Kaito君與Kaiki君繼續飾演。海君在今年6月28日以高齡16歲去逝後,Softbank 還發出新聞稿,感謝其對 Softbank 的貢獻。

同場加映: 堺雅人(半澤系列)SMAP10周年回顧

U-Can,貓的報恩滿滿洋蔥

日本學習網站「U-Can」為推廣函授課程,特在2月22日日本「貓之日」前夕,推出形象廣告ねこ勉〜Cats Learning〜,推廣函授課程能讓人隨時隨地地學習新知識和技能的概念,強調終身學習。故事中貓咪為讓喪偶老婦人走出悲傷,透過「喵言喵語」(U-nyan,即U-Meow)的貓咪函授課程,開始學習「用後腿站立」、「搖尾巴」、「做按摩」等,希望為老婆婆帶來快樂。影片自2017年2月上傳YouTube後至今已超過164萬次觀看。

同場加映: 狗的報恩

毛孩雖然可提升關注與好感度,然若操作不當,可是會採各鏟屎官的地雷。最佳的例子莫過於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於7月底帶著愛貓出席記者會,企圖塑造疼愛寵物的形象,然卻因自爆三隻同叫Togi的貓咪,第一隻中毒身亡,第二隻因太太懷孕送人,且在現場抱貓姿勢不當,引爆網友與貓奴圍剿,被批為一日貓奴,並被質疑是否真的愛貓。為對應此PR災難特請繪師推出Yao爸的Togi周記,再次引起爭議,最後導致原Facebook粉絲專業「姚文智翻台北」直接消失,回歸後舊文舊照全部刪除並改名,展現restart的決心。

總之,對眾多愛毛孩網友而言,有貓就點讚,有狗就給推,所以,為讓本篇有高人氣,特放上犬子楊哈比的照片!顆顆!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