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Serena
About Serena
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喜歡和人接觸交流,能動能靜,很喜歡的一句話:「千萬別讓昨天的自己看不起今天的你。」
用一個廣告的時間碰觸你內心最深沉的小宇宙

 

        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生活的氣氛總是緊湊快速,連帶內心的步調也被迫快轉16倍速,急躁與沒耐心漸漸反應在生活中大小事上,就連媒體的使用習慣也遭到影響。下班後想放鬆滑滑FacebookInstagram卻也還是脫離不了快節奏,很多資訊及影片都是一滑就過,更不用說與自身無關的根本連看都不會多看一眼。

 

    對廣告商來說,想要抓住現代人的眼球越來越困難,更容易因為廣告的時間過長導致成效不彰,辛苦花費了許多時間設計出來的腳本與拍攝成本最後都付之東流。然而,觀察2018年台灣第三季在YouTube上最成功的廣告影片,你會發現前五名中,有三則廣告的影片長度平均都落在9分鐘,第一名甚至高達13分鐘,這樣的「微電影」呈現手法讓你不禁納悶「這樣的手法不是很冒險嗎?現在人哪裡還有閒情逸致看完超過五分鐘的影片?」答案很簡單因為現在的行銷手法已經不流行高調的宣揚品牌形象或是產品條件,而是用更貼近你內心的故事來撼動你,讓你願意為了知道故事的發展,而看到最後一秒,甚至忘記自己正在觀看的其實是廣告。

 

【陪伴才是最長情的告白貼近生活的故事】

 

 

        獲選第五名的廣告科林助聽器 「陪伴」 2018父親節檔期最暖心微電影,打的正是最正中人心的溫情牌,搶搭父親節檔期,利用父親與女兒之間的相處故事,點出家人之間「陪伴」才是最珍貴的事。由於主題與生活貼近且息息相關,勾起了許多出社會後很少有機會能花時間陪陪爸媽的上班族想念家鄉的心情,且不刻意突顯品牌的作法,讓自家品牌Logo在最後六秒鐘才緩緩出現,不僅引起廣大的共鳴,更顛覆了以往產品廣告的操作,讓人不會有在觀看廣告時的不耐煩感,反而勾起了更多相應的回憶。

 

【夢想永遠是不會老的話題搭配趨勢才是王道】

 

 

        從2017年開始,斜槓人生一直是熱門的話題,從青少年、上班族,現在甚至到中老年人都開始尋找發展斜槓的機會。榮獲第二名的廣告—TOYOTA TW《青春走傱》TOYOTA最新紀錄片X金馬導演楊力州,正是乘著這股風潮獲得大大的迴響,不僅深刻刻劃出年輕樂團在追夢路上的跌跌撞撞,更是在鼓勵大家即使在面對困難的情況下,也能不忘初心,勇於追夢,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不同於以往著重車子性能及特點的汽車廣告,TOYOTA順利製造話題,帶給人們比品牌形象更深刻的故事。

 

強化內心對家鄉的摯愛與在地連結勾起文化情感】

 

 

        終於來到我們第一名的廣告啦—CTBC中國信託 【倆好球|完整影片|用汗及淚勇闖的棒球夢】,中國信託在親情、愛情、友情及其他與自身相關的情感之外,擴大了連結的範圍,主打的是一種對家鄉台灣的熱愛。棒球一直貴為台灣的國球,從前有各種重大賽事,總會吸引親朋好友一起圍在電視機前觀看,為自己的國家加油,即便是半夜也不願闔上眼皮。國家是孕育我們的土地,對這份土地的熱愛無法輕易的抹滅,尤其當看到不同的人在用不同的方式為國家奮鬥,以生為台灣人為榮並希望為台灣貢獻一己之力發揚光大時,這樣強烈的在地文化情感也隨之起舞,得到了許多內心最深處的共鳴。

 

    從以上三則廣告可以看出,在變遷快速的現代社會中,甚麼才是最珍貴的價值?甚麼才是能吸引觀眾駐足的優秀廣告?即便生活的節奏再快速,總有一些共同的情感是人類共同享有的,傳統的品牌導向及過於強調的資訊已經無法滿足消費者。如何創造出能撼動以致感動人心的廣告,是現在廣告商必須好好思索及面對的課題。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