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Agency life
By Perry
About Perry
新聞系出身,研究所跑回我熱愛的廣電,曾經只會躲在電腦後面當工具人,現在是個善於與人溝通的公關人。
人生不能在「差不多」裡度過

        在同儕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就是「念傳播科系的研究所有用嗎?」說實話,不管是什麼行業,在現在這個時代注重的還是工作經歷,而不是學歷高低。

        但若時光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繼續升學,因為那是我對人生的追求,也是我得到最多收穫的地方。

        曾經以為在大學畢業後,我會默默在電視或電影製作公司裡面沒日沒夜地做著剪片的工作,要不然就是在報社、雜誌社做個小排版編輯,永遠只露個名字在一大串工作人員名單裡,雖然沒沒無聞,但至少我可以安穩地待在舒適圈裡,不須面對人群,只要每天躲在電腦後面做著我熟悉的工作就好了,直到一次的落榜,改變了我對未來的想法。

        雖然是新聞系出身,但不誇張,我寫過的新聞稿大概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因為從小到大我最厭惡的就是寫字,也不愛看書,總覺得有會動的電視電影為什麼不看,誰那麼傻要花一堆時間在看字上,所幸我安然地度過了必修的大一課程,但至此之後,我與文字再也無緣。

        我開始迷上剪片、排版、做網站,舉凡你想的到新聞系會接觸的軟體,我都玩得徹徹底底,基本上就是個工具人,負責在下課後解決班上同學的所有疑難雜症,可想而知,我的未來應該也是個工具人才對吧?但老天爺就像給我開了個玩笑,繞了一大圈我又回來跟文字當朋友了。

        本來當初還信誓旦旦地以為我能在研究所能進入到以拍片為主要畢業方式的組別裡,畢竟我也累積了不少作品,但就差那麼臨門一腳,最終只以「備一」收場。

        可是我還是要念研究所啊?想想能怎麼辦?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去準備另外一組用論文畢業的考試,說服自己總會找到文字可愛的地方的。 

        進了研究所後,我深知我在閱讀上與別人的差異,因此不管教授派了多少篇論文,我每篇都至少翻閱兩遍以上,直到我有自信說我完全看懂了為止,雖然大家總說我很傻,有看個大概能寫出作業就好,幹嘛這麼認真,反正教授也不會知道你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上面,但我總覺得人生不能在「差不多」裡度過,要做,就做到最好,甚至是不留遺憾。

        所以我僅用一年的時間,扎扎實實地從無到有寫出一本我滿意的畢業論文,揮別同儕以及一直以來的學生身分,準時在碩二從研究所正式畢業,雖然在寫萬字寶典的那段時光我總是在蟲鳴鳥叫聲中入睡,過著每天與太陽說晚安的日子,但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已經不是以前那個不敢踏出舒適圈的人,人只要肯努力並勇於接受挑戰,總可以超出能力所及做到最好,而我已經在學生生涯交出了我認為最完美的成績單。

    現在的我,是個從零開始的公關人,雖然從來沒有接觸過這個行業,也沒有任何的工作經歷,在職場上完全就是個菜鳥,但我深信不管是什麼挑戰,只要努力,所有困難都能迎面而解,並在最終獲得一身本領,大步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