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部落格 案例分享
By Tina
About Tina
盛思整合傳播資深業務總監。 優遊公關產業近20年,服務過的客戶橫跨科技、3C、電信、旅遊、美妝、精品等各種不同領域,並曾在大陸與美國工作與生活。熱愛嘗試各類挑戰並享受伴隨而來的成功。喜愛一切與文字相關的事務,熱愛閱讀、美食與電影。
執行活動,你就是導演兼編劇

從小就愛看舞台劇,在美念大學時期,更曾經修過一學期Theater Appreciation,看遍Broadway、Off-Broadway、Off-Off-Broadway以及紐澤西州各劇院的當紅音樂劇或實驗戲劇,當數千個觀眾入席,演員就定位,布幕拉起,每齣戲就沒有重來的可能性,就算出錯,亦要臨場機智應變,讓戲劇順利進行。

踏入公關行業後,至今已執行過數百場活動,深深覺得每次的活動都是一場live show,當活動在媒體或消費者前展開後,不僅無法重來,任何的出錯,都有可能成為第二天媒體討論的話題。

 

而專業公關人員,就是每場活動的導演兼編劇,除規畫整個活動主軸、細心確認每個環節、設計可吸引媒體與消費者興趣的梗、撰寫生動有趣又能完善突顯產品重點與品牌特色的腳本外,在活動現場更需反應靈敏,隨時化解狀況與危機。

身為導演,在規劃活動時候,你要思考活動的策略以及希望傳播的訊息,針對品牌特色與產品特色,仔細規劃整體活動流程,設計最佳的展現方式。如是否要選擇合適的活動代言人以及建議人選、可供媒體拍攝的畫面、長官上下台動線與致詞順序、開場表演形式與內容、模特兒走秀主題、代言人出場方式/endorse的形式與話術,表演者/模特兒/代言人的服裝與妝容、活動場地的規劃與布置,甚至是現場螢幕是否需要搭配動畫讓表演或簡報更生動有趣。

而身為編劇,你要能為長官草擬能闡述企業遠景/品牌精神/未來策略的講稿,並確保簡報內容能完美傳遞主要訊息。而主持人腳本更是編劇最重要的工作,亦是整場活動的精華,除要生動活潑,亦要能切中要點,有時還須搭配模特兒走秀或表演內容設計旁白,為觀眾闡釋每段表演的內容,強調產品特色。

身兼導演與編劇的你,更需要規劃完善的細部流程,在活動前的彩排一一演練,選擇合適的燈光與音樂,讓長官、表演者、模特兒在主持人的串場中,依照你的指令,熟悉各自的定位與動線,亦讓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都能清楚活動進行時的位置以及該執行的工作內容。此外,亦透過不斷的模擬與演練,設想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以及解決方案。

媒體陸續到場,現場長官、主持人、表演人員、燈光音響、工作人員,全部各就各位,就等你一聲令下,

音樂響起燈光亮,主持人上台,所有人依照你的指示與編排,按部就班的流暢演出,在觀眾面前呈現完美的live show,就像一支射出的弓箭,無法回頭,只能迎向成功的結果。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