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news
By Chih-Hsuan
About Chih-Hsuan
熱愛合唱和各式藝文活動。2011到2012年間在法國體驗到法式慢活步調,從此嚮往。目前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希望能藉由專業的知識與積極的態度,提供客戶最佳的公關服務。
您冰桶了嗎?

近日來的冰桶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您也加入了嗎?

由美國 ALS 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俗稱漸凍人症) 協會所發起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 公益活動,在全球引起熱潮,被點到名的人,都必須上傳自己淋了一桶冰水的照片或影片,藉此體會漸凍人的病痛,或捐100美元給 ALS 協會當作善款。直到現在,全球政商名流、科技巨擘、影藝運動明星共襄盛舉,媒體版面天天都有新的冰桶挑戰新聞。

 

這讓我想到荷蘭ALS協會於2012年,為了引起社會對漸凍人病患的關注,發布了一系列的影片和廣告。

海報上只有一張大頭照,旁邊用荷文寫著”Ik ben inmiddels overleden”,意思是「我已經死了」。

CH1

Pic 1 圖片來源:Stichting ALS Netherland

這一系列的廣告引起軒然大波,因為海報中或影片中的人們,都已經過世了。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的患者平均於診斷後三年內離世,也正因為存活時間短、機率也低,各大藥廠幾乎沒有意願投資研究這種疾病的治癒方式。因此荷蘭ALS協會邀請九位患者一同合作,在確認他們個人意願後拍攝系列影片廣告,並在他們死後推出。影片中,患者親口呼籲大眾重視漸凍人病症,並支持漸凍人組織,「但不是為了我,因為,我已經死了」。

後來,荷蘭ALS協會接續著這波討論,推出了另一系列廣告。

“Ga door met mijn strijd”,意思是「我仍在與疾病奮戰」。

CH2

Pic 2 圖片來源:Stichting ALS Netherland

 簡單扼要的兩句話,點出漸凍人患者的無助與悲哀。

您還在看名人們的冰桶挑戰影片嗎?

不如,我們省下那桶水和冰塊,一起用行動幫助漸凍人吧!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