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部落格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Brian
About Brian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廣播電視學系,喜歡看影集、聽電音,和在荒郊野外放空。
Youtuber必修的公關學分

隨著手機技術的更新,以及網路速度大幅提升,現代人生活無時無刻都離不開手機,人們觀看視聽娛樂的習慣也改變。電視節目已不夠看、就連臉書都懶得經營,能夠隨著自己喜好及時播放,搭配超強演算法不斷更新符合自己喜好的影音平台youtube,已成為年輕人倒戈的第一首選。光是觀察youtuber訂閱人成長數便可發現暴增的流量,2016年台灣擁有百萬訂閱的youtuber只有區區三位youtuber,但2018年截止目前,超過一百萬訂閱的youtuber就成長至19位,其中訂閱數最高的網紅這群人(270萬),他們影片發布只需一天就能破一百萬的觀看人次,網紅經濟及影響力實在不容小覷。

然而從2017到2018,可說是youtube前所未有動盪的時期,從去年三月起,年僅24歲、全日本訂閱數第一的youtuber Hajime社長(691萬)被爆料同時與自己的粉絲交往,卻又劈腿女模特。在事情爆發後,Hajime社長先是上傳影片否認所有與當事人的親密關係,卻又再度遭人踢爆他同時劈腿三名女性。其個人頻道、社群網站帳戶都被大量用戶洗版,不但大幅重創形象,還意外形成youtube上日本粉絲與國外粉絲互相謾罵的局面。此事件尚未平息,又接二連三生了同為日本youtuber Hikaru(274萬) 騙取自己粉絲買股,再大量售出賺取暴利,以及美國youtuber Logan paul (1850萬) 在日本、香港拍攝極度歧視亞洲人的惡意影片,這兩位youtuber的共同點在於,他們不但引起全世界網友極大的撻伐,更因後續處理欠缺誠意,不但沒有因著道歉和影片下架而止血,危機甚至越演越烈,使得Hikaru不得不宣布暫停手上所有事務所以及個人的工作。(現已復出)

至於台灣地區,前陣子同樣年僅24歲、訂閱數排名第八的youtuber小玉(133萬) 因拍攝「用10萬元將超商內所有商品買下」的影片,將超商內的東西撒在地上,在半夜躺在超商地板上嬉鬧,引發7-Eleven不滿要求下架影片,且表示有違反《營業秘密法》之嫌。雖然小玉事後將影片下架,也發布道歉影片,然而他因在影片中大哭為自己喊冤,引發部分網友不滿,更是有人抓出小玉過去影片造假的證據,又引發一波砲轟,使其形象大為受損。

Youtube的興起,使得許多youtuber由素人變網紅,在一夕間突然爆紅。然而擁有幾十萬、百萬粉絲的網紅,是否已經非常清楚自己的身分已不是一般人,而是一舉一動皆被放大檢視的公眾人物?雖然youtuber大部分沒有經紀公司訓練他們應對進退,當危機爆發時,也沒有像吳宗憲這樣的老爸立即替自己解危,但爬得越高,更需要謹慎思考,因為對公眾人物而言,「一件事可以定生死」,每個動作不管好壞,皆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力,就算只是在愚人節上傳一部騙人的影片、或是在留言處與網友論戰。若想要成為持久、並取贏得人心的網紅,就不得不成為自己的發言人,時時檢視自己即將要做的事,是否挑動敏感的話題?或是對兒童產生不良示範?又或者已經遊走在法律邊緣?如何在影片創造話題性,卻又不會挑起觀眾任何敏感的神經,同時又兼顧自己公眾人物的形象

上述的提醒對許多youtuber而言,有一定的難度,對身處公關業我們而言,更是重要的必修學分。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