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盛思文化
By Sandy
About Sandy
純種City Girl,以台北為家,曾經以紐約客自詡。喜愛極限運動所帶來的一切挑戰,因為它能夠貼近自身恐懼,每一次征服都是了解自己的過程、每一次勝利都讓自己更強大。 深信公關就是社會資源的整合和運用,希望練就一身專業跟創意,幫助弱勢團體與非營利組織迎向挑戰、擺脫劣勢,用最少的資源有效達成溝通的目的。
在Agency工作,最容易得到的VS最容易失去的

仔細算一算自己出社會以來也待過不少的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公關公司,早在從大學時代擔任實習生開始,我的Agency工作職涯已然展開。在入行之前,早就聽過學長姊警告Agency的人生是「無誠勿試」,對工作沒有極高的熱情者是無法生存太久的。基於某種程度的反骨,我覺得這樣的挑戰很新鮮,也覺得工作內容既多元又刺激,最適合我這種怕工作乏味的人了,每每想要放棄的時候,也因緣際會地安然度過了,以前瘋狂玩社團的老話「撐過去了,就是你的」好像還是適用。時間一久,也開始有新鮮人問我,在Agency工作是怎麼樣的,該如何達到”Work Life Balance”呢?今天,我想先從我這些年針對工作所觀察的所得的以及恐將失去的談起。

 

在Agency工作最容易得到一輩子的好朋友

回顧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與待過的公司,每個歷程我都能結識一些真摯的好友,那些與我一起團隊的建立革命情感,擁有接近的日常作息 (是的,加班到大半夜還需要吃喝發洩一番時,除了一起加班的同事,也很難找別人了),彼此了解壓力來源,因此多了份傾聽與傾訴壓力的理解,一起慶祝成功與一段惡夢的結束,一起在彼此未來前進的方向決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樣的感情,我覺得是在Agency之外的環境中難以建立的,或是可以建立得如此快速。

除了同事,與合作單位、客戶之間建立起的情誼,跟著我轉換著工作、轉換角色,依然能夠即時擔任我的救火隊、依然能夠介紹案子或是資源,在我旅居異鄉的時候借張沙發讓我棲身。以專業上來說,Agency是累積各種人脈最好的搖籃,以個人生活來說,Agency是交到好朋友的地方。

在Agency工作最容易失去健康的身心

二十出頭年紀的時候,好像可以怎麼熬夜都不累,常常加到深夜,偶爾頂著日出走在回家的路上,好像可以用加班時數證明自己的努力(或是肝有多硬),加完班,也許還需要大吃大喝來平衡一下一天的辛勞,也許還要熬夜看個電視才能讓過熱的腦子放空。日子一久,我開始看見,身邊的同事一個個因為身體不堪負荷的理由,離開了職場;還死撐著的,不管是一邊掛急診一邊回公司信,還是得要吃抗躁鬱藥物才能舒坦的,個個都讓同事們看著心慌,也影響了團隊的士氣。而我,當時最基本的影響就是因為久坐、壓力與少了時間運動,體力明顯變差,假日的活動除了加班之外就是補眠,因此開始流失肌肉肥胖上身,更因為緊張的工作導致用餐與作息不正常,腸胃常常問題不斷。

健康的問題,是不可逆的。我也發現,有更多的人,用工作來當作他們不運動或是不好好休息的藉口。市面上有一堆幾十分鐘能讓你動一動的教戰,我在這邊就不贅述了,重點是,需要重視身體跟健康的管理,因為隨著年紀增長,本來體能跟代謝以及骨骼和肌肉的狀況都是持續下降的,唯有透過鍛鍊和正常的作息,才能維持體能、以及對抗更大的壓力。過去,在陪訪一位外企在台的CEO時,當記者問CEO掌握繁忙的日程與龐大工作量的秘訣時,這位CEO回答:「每天運動,因為它讓我頭腦更清晰、更有體力跑完每天長達12小時的日程,並且有強健的體魄照顧我的家人。」這句話給我敲了一醒鐘。現在,年過三十,我慶幸依然還有殘存的熱情在Agency工作,在盛思公關提倡work-life-balance的工作文化中,我得以利用上班時間的前後進行訓練,讓我朝著業餘運動員之路邁進。當假日的時間不用拿來補眠,生活不全然被工作填滿的時候,反而可以更聰明、更有效率的工作,同時也希望能更激勵更多同事加入我的健康行列!

撐過去了,就真的就是你的嗎?

當然,上述的事情可能不只是在Agency工作的人適用,不過卻是我們身邊最真實的寫照,用熱情支撐的工作,用力撐過去了,熱情還在嗎?撐過去了,你的專業進步了嗎?撐過去了,你多交了幾個朋友?撐過去了,你回頭細數,有什麼是你的,或是說……「還是你的」? 每個人在每個階段所重視的東西不盡相同,也許是薪水、愛情、家人、職場發展性、穩定的生活、健康……,有時候,轉移熱情到別的嗜好、運動也未嘗不好,每個人也應該要有自己的方程式,在決策前去衡量、去取捨。在這裡,我也只能提醒你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一樣地有限,有些東西一但失去,就很難復得;還有一些東西,一輩子也許只有這個機會,能讓你獲得。

最後,我想提醒各位新鮮人的是,選擇工作的時候,不論你是不是在一個聽起來很辛苦的行業,或是聽起來可以短時間成就很多的工作,公司的工作環境以及公司文化,都應該納入考量,因為這些的影響到你私生活的條件,將對於你對工作的熱情與工作效率扮演重要角色。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