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
news
By Jason
About Jason
Jason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擔任活動專案與創意發想人員。擁有Emerson College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碩士學位,對行銷公關產業抱持強大的熱情。喜歡戶外運動如滑雪和跑步,並喜歡挑戰極限,曾經玩過跳傘和高空彈跳。
何為IS? 我們又為什麼要關注IS?

IS圖片

                                               圖片來源 美聯社

近來社群媒體上最熱門的話題除了幫助漸凍人的冰桶挑戰之外,莫屬日前伊斯蘭教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公布了將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 斬首的影片所造成的迴響最大。IS更成立專業的媒體中心,透過社群網路媒體散播恐怖宣傳影片來恫嚇國內敵人,並招募國外的生力軍。但這些似乎都離台灣非常遙遠,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為什麼要關注IS呢? IS的起源

 

IS的全名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是個在2013年4月成立的極端的恐怖主義組織,前身為奧薩瑪·賓·拉登所屬的蓋達組織的分支。IS的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於2014年6月29日宣布將政權改名為伊斯蘭國,並宣稱該組織對於整個穆斯林世界擁有權威地位。

IS除了在伊拉克戰場上攻城掠地之外,更運用大量非人道和欺騙的方法來增加自身的影響力和人數,例如

  1. IS 徵召大量兒童加入組織,訓練他們成為童兵、查探敵情或充當「人肉炸彈」發動自殺攻擊。[
  2. IS網際網路宣傳或滲透國外的清真寺,以宗教之名誘使國外青年到中東參加聖戰。
  3. IS成員利用網際網路發放宣傳片段或通過社交網站在歐洲招攬年輕女子到中東與聖戰分子結婚,但這些女子多數都淪為武裝分子的性奴。

為什麼我們要關注IS?

這樣看來IS的所作所為好像都跟台灣沒有關係,台灣媒體也不會有大篇幅的相關報導,但這就有如自掃門前雪一般,將自己限制在小小的世界不去關注國際大事。在這裡我要舉出三個我們需要關注IS的理由

  1. 經濟因素: IS活躍頻繁的地區為伊拉克和敘利亞,而伊拉克是世界石油的主要產地之一。頻繁的戰亂和暴動容易造成原油價格攀升,造成物價波動,當然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
  2. 人道因素: IS除了戰爭之外,更是以綁架、虐待和公開處決等聞名,並多次在網路散播相關影片,其手段令人不寒而慄。因此我們應當強力譴責這樣的行為,並不要在網路上點閱或分享相關影片,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變成了IS的幫兇。
  3. 安全因素: 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IS成員會利用網路和社群媒體等不同的方式來招攬新成員,雖然目前台灣尚未有任何相關的案例,但網路無國界,因此我們也必須要有危機意識瞭解相關的情況以避免憾事發生。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