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news
By Jason
About Jason
Jason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擔任活動專案與創意發想人員。擁有Emerson College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碩士學位,對行銷公關產業抱持強大的熱情。喜歡戶外運動如滑雪和跑步,並喜歡挑戰極限,曾經玩過跳傘和高空彈跳。
伊波拉病毒肆虐全球是世界災難的前兆?

圖 伊波拉病毒 (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2月,伊波拉病毒 (Ebola)在西非爆發了大規模病毒疫情,從最初的幾內亞,蔓延至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奈及利亞。這次疫情的病毒屬伊波拉病毒中的薩伊伊波拉病毒,也是從1976年發現伊波拉病毒以來最嚴重的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至10月14日止共8,997個病例 / 4,493死亡。

除了高達90%的致死率之外,這次伊波拉疫情最令人恐懼的是陸續在西非之外的國家率續傳出疫情。尤其在美國目前已經有兩起護士在美國本土感染上伊波拉病毒的病例,因此這次疫情如果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的話,很有可能變成世界性的災難。

當然位處在台灣的我們並不必太過恐慌,但是卻不能因此掉以輕心。接下來透過一段小影片讓您用兩分鐘就認識伊波拉,讓您知道我們並不需要恐慌害怕,但還是需要小心提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QxnPmcoJI#t=78

由於資訊的不流通,不管是在媒體和社群網路上,有關於這次伊波拉疫情的謠言也非常的多。例如非洲當地媒體報導,位於賴比瑞亞的甘塔( Ganta)小鎮,盛傳兩名因伊波拉病毒死亡的患者死而復活,造成當地村民極大的恐慌。也有報導表示,伊波拉病毒的變種病毒索拉難或稱喪屍病毒,會將人體腦部突變成為新器官並可能操作身體會攻擊人類,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殭屍。但這一切真的是可信的嗎?

我們身處在資訊爆炸的年代,透過不同的管道,每天能接受數不清的訊息。以這次伊波拉疫情來說,網路、報紙和社群網路都有相關的資訊流通,但這些資訊真真假假讓人分不清楚,也容易造成社會大眾莫大的恐慌。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這種情況?當資訊來源越多時,我們更需要辨別資訊可信度的能力,因此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和分析,而不是將資訊照單全收,而失去的獨立思考的能力。

身為專業的公關人員,學會辨別資訊的可信度和重要程度是必備的技能之一,要如何在資訊海洋之中分辨並整理出關鍵的資訊,並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聽眾了解這些資訊是需要長時間的訓練和思考。因此資訊本身的內容雖然重要,但是如何表達這些資訊更重要。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