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
盛思文化
By Cindy
About Cindy
目前在盛思公關負責媒體暨意見領袖關係維護。 認為世界無限,熱愛追尋不一樣的話題與新奇事物;喜歡探討哲學問題,對人性特別感興趣;熱愛藝術文化,相信持續充實內涵是提升自己的最佳管道。心目中的公關是什麼?抓住「對」的人心,說「對」的話,做「對」的事。
有貴人有保庇!

不知不覺,在盛思已然待了兩個多月,算算我與這間橘色與白色交間的辦公室,共處的時間也超過了六百個小時。作為「超級菜鳥」的我,被盛思選擇、同時也選擇了盛思作為職涯中第一個落腳處,我想冥冥之中肯定自有緣分。

這兩個月之中,拜公關這份產業的特質所賜,短短期間內也見到了形形色色的客戶及廠商,而主管們也不曾吝於分享過去的故事與經驗,於是漸漸地也累積了一份屬於自己的經驗寶藏,努力積攢的同時,也等待著被分享。

倘若有人這樣問我:「這段期間,你得到最大的感想是什麼?」我會細細思考,然後回答:「無論何時、做了什麼工作,最重要的,是貴人。」

什麼是「貴人」?對我來說,幫助我、給我不同思考方向的,都是貴人,它可能會是客戶、廠商,也有可能是主管、同事。「有了貴人,才有保庇」。

有貴人有保庇(一):感謝親愛的伯樂,雖然不一定是寶馬

初初踏入社會,因為私人因素,比起同齡同儕們還要晚了兩個月進行求職,各種原因錯綜交織下使我失去了平常心。回想那段日子,雖然才短短兩個禮拜,卻不知為何吃不下也睡不著。期間面試過兩三家公司,奇妙的是,雖然各家老闆(或主管)個性都不一樣,我卻總是可以透過詢問,獲得很多慷慨、寶貴的建議,無論是褒是貶都成為我現在默默收藏在心的警訓。

經歷了幾家面試與短暫奔波,飄盪不安的心終究還是塵埃落定,遇到了伯樂,給

了我親眼見識這個產業的機會。

於是我知道,當有能力或潛力,總會有對的人找到對的妳。

有貴人有保庇(二):幫個忙,高抬貴筆

公關業最重要的關係人是誰?要我來說的話,上司、客戶、廠商雖然都很重要,但位在Top 1寶座的恐怕十之八九會是「媒體記者」吧!公關的專業所在,就是能夠與媒體們打好關係,同時精準地操作媒體議題、掌握媒體動態,而要做好這幾件事,沒有媒體朋友的幫忙可不會是件容易事。

作為公關菜鳥,第一個挑戰不外乎是打給各家媒體記者,與完全陌生的對方對話。有些記者相當忙碌,說不到幾句就會顯露不耐;有些記者可能正好處於悠閒時候,當妳以一副菜鳥之姿怯怯地對話,她們也不會吝於給妳好顏色。媒體們與公關界的關係密不可分,彼此常常需要互相幫助,這時候,若是能夠遇到媒體「貴人」,真有如神明相助(好吧,太過誇張了)。

舉例來說,當客戶出現任何負面新聞,若遇到媒體「貴人」,就能夠好好地進行理性溝通,甚至於可以得到資源協助。又或是邀請記者們來參加活動時,倘若有個「貴人」大筆一揮,寫出一篇精彩萬分的文章,所有的辛苦與努力彷彿得到回報。當然,媒體朋友從來沒有義務要幫助妳,若是遇著了彼此波段無法合在同一頻道上的記者,怎麼辦?就只好努力讓他變成自己的「貴人」啦!這就是公關產業永不結束的最大挑戰吧。

當然,一定有人會問,如何讓媒體成為自己的貴人?其實,不外乎就是做功課、做功課、做功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必須拿出追求另一半的功夫,透過萬能的谷歌大神,去剖析這位「目標貴人」的興趣、愛好與特質,對什麼樣的話題有興趣?怎樣的開場白才會吸引它注意?古人說:知己知彼者,百戰不殆,不是沒有道理的。

有貴人有保庇(三):給妳的禮物,還不好好珍惜?

盛思的一大文化,就是主管們從不吝於分享過去的經驗,她們時常分享好的案例,但同時更樂於分享失敗的案例,因為她們知道,失敗過的經驗才是最有價值的一部分。藉由產業前輩經驗的傳承,讓我獲得很多原本應該要經過很多跌跌撞撞、挫傷與淚水才能收穫的「禮物」,能不好好珍惜嗎?

最後,在國際化的同時,也不要忘記本土流行,就送給大家一曲《保庇》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Wu5Y6yY4E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