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盛思文化
By Felicia
About Felicia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目前負責政府關係研究及非政府組織媒體關係,畢業於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及英國伯明罕大學,擁有國際政治經濟及政治傳播雙碩士學位。熱衷於旅行與下廚。
What is PR? Evolving View from an Outsider to an Insider

公關是什麼?

大學時代的我常幻象的是,穿著黑西裝,腳踩高跟鞋,手拿公事包,一副很專業的樣子。

研究所畢業後,透過前輩們的分享,才發現原來公關只能給有八面玲瓏且有高度抗壓性的人做的。

成為盛思的一份子後,當有人問起,公關到底是什麼?

老實說,範圍很廣,細節很多,很難一一說起,

不過,前幾天在AdWeek上看到一篇的分享倒是能反映出這幾個月來心得。

(1) Be careful- Our work is subject to rigorous internal review before the client sees it. 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內部嚴格的審核才能呈現給客戶。

01

是的,身為公關,我們要做的不只是將客戶的事make it happen,而是 make it happen PERFECTLY, 能確保這樣的品質,內部一層一層的審核是必要的,而身為新人的我,更能從每個project的執行中學習到更多。

(2) Be creative- Fetching the best ideas from our memories can be challenging some days. 要從記憶裡挖出最好且最適合的idea說起來是挺困難的。

02

除了project的執行,在盛思的日子裡,身為小小專案執行的我也意外地參加了很多brainstorm session。所謂的好idea,它不只要找出對的target audience,更要想辦法抓住他們的目光,而這時候才會發現,平常白日夢做得太多的我,在緊要關頭時卻是要不得的異常清醒。

(3) Be responsive- Every vacationer knows there is a mountain of work waiting for them to come back. 每個放年假的人都別高興得太早,因為假期後總有一車山的工作等著你。

03

這句話,反應了公關業所要的,be responsive,因為網路科技的發達,媒體的運作是永不止息的,身為一個品牌化妝師,危機處理者,擁有站在前線的意識是必要的。

(4) Be fun- On some days we wish there is more excitement in the office. 有些時候,我們希望辦公室能發生更多有趣的事。

04

Agency life是忙碌地且壓力大的,這時候同事的角色很重要,還蠻慶幸的是,進來盛思的每一個人,除了高抗壓性外,都帶著身懷各種自娛娛人的絕技,就這點,為了公司增添了不少歡樂的氣氛。

總體來說,公關到底是什麼?

對已在公關界的我,我依然會說,穿著黑西裝,腳踩高跟鞋,手拿公事包,一副很專業的樣子,但是專業是什麼?

除了前輩們所說的,抗壓性及八面玲瓏外,我則認為 ”一副很專業的樣子”代表著,be careful , be creative, be responsive以及be fun.

Reference: AdWeek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