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Sabrina
About Sabrina
盛思整合傳播集團專案執行,曾於觀光旅遊業任職多年,並曾經服務於國立海洋生物館執行秘書及團體業務,具備服務熱誠與優秀的活動及記者會執行能力,同時,亦曾協助規劃客戶之媒體體國外參訪安排,擅長人際溝通與協調。
成為客戶的「多拉A夢」 常保新鮮

近年來,許多公司企業瞭解到廣告已非最好的行銷工具,若能搭配整合傳播便更能發揮功效而提高銷售績效,於是整合行銷傳播公司開始在業界蓬勃發展了起來。行銷與公關的工作十分緊密又雷同,但傳統上不論是工作的對象、目的及模式仍有些許差異。

123

圖片來源: http://adsoftheworld.com/blog/ivan/2007/apr/11/the_difference_between_marketing_pr_advertising_and_branding

 

傳統公關與行銷各司其職

傳統公關的服務項目大多是媒體關係、策略諮詢、新聞發佈、員工/會員關係、社群關係、公共事務、政府事務、議題管理、產業關係、發展/募款、多元文化關係、特殊事件處理等。行銷的組成要素則是4P到4C到4S;由基本的4P產品、價格、通路、促銷,延伸至4C顧客成本、溝通、顧客價值、便利性至4S服務、社群、速度、認同感。

公關人員主要多為企業建立特定的形象及良好的公眾名譽,通常是透過各種活動,例如記者會、訪談、典禮儀式、展示活動等手法來達到品牌的宣傳目的;而行銷人員的主要任務則透過商品的價格、包裝、設計、銷售等決策為產品創造銷售。

公關和行銷的界線日漸模糊

隨著分眾化時代的來臨、個人行動裝置及社群媒體的普及;銷售行為從過去的一對多,逐步變成一對一的溝通;對許多品牌來說,透過不同的管道經營與不同社群的關係或是透過意見領袖來創造影響力,已成為最重要的銷售策略之一。行銷和公關的界線日漸模糊,上述事項隸屬於那一個部門的工作範圍,則變成了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成為客戶的「多拉A夢」 常保新鮮

對企業來說,不同部門的工作範圍再怎麼變,打造企業形象與創造獲利的目標卻是永久的,而對傳播從業人員來說,是否能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運用專業,幫助企業達到終極的目標,除了傳統的公關操作模式外,也能為客戶思考如何找出並鎖定業務藍海、如何融合公司文化或是如何在內部爭取更多資源等關鍵問題,是長保新鮮「不過氣」的重要法寶。

 

自從我加入盛思以來,也幸運能參與意見領袖關係、議題操作、市場通路研究、營銷情報分析等全方面專案,雖然充滿挑戰,但遠比想像的學到還更多、更有趣的,更經常有「成為客戶的多拉A夢」的成就感!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