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案例分享
By Tina
About Tina
盛思整合傳播資深業務總監。 優遊公關產業近20年,服務過的客戶橫跨科技、3C、電信、旅遊、美妝、精品等各種不同領域,並曾在大陸與美國工作與生活。熱愛嘗試各類挑戰並享受伴隨而來的成功。喜愛一切與文字相關的事務,熱愛閱讀、美食與電影。
魔鬼無處不在

曾經服務某個知名品牌,每次執行活動前,不論是小型的媒體聚會、大型的上市發表會、或千人消費者活動,都要與客戶的安全部門單獨召開行前會議,出席者除了承辦的公關公司外,場地布置與燈光音響等硬體廠商以及活動當日監工的師傅(需具備丙級證照)亦要列席,與安全主管依照floor plan與活動細部流程,逐步review所有軟硬體細項,例如場佈與舞台的材質跟高度、硬體結構、上下台動線、燈光音響架設方式/瓦數/電力需求,舞台特效的執行方式與定點位置,如果是戶外活動,是否有雨天備案、帳篷的高度與支撐點分配、帳篷下的燈光音響配置、夏日的降溫方式等,此外,現場施工人員是否做好安全防範措施(如配戴施工安全帽)亦為重點。而在進場當日,客戶安全部門主管亦早早就到現場,檢查是否符合規範。

剛開始與這個客戶合作時,曾對這類的安全會議覺得困擾不已,想想看,活動倒數前正是大家忙到天昏地暗,恨不得有48個分身一天有72小時的爆肝時刻,還要分神準備安全會議的所有文件,抽出最少2個小時的寶貴時間,帶著合作廠商舟車勞頓去客戶辦公室開會。然而,隨著活動舉辦次數增加,你會發現,這類的安全會議就像活動前需要不斷的演練模擬討論各種細節般,是絕對是必要的。

因為,當現場開始施工、燈光音響開始架設、所有第三單位工作團隊開始各就各位聽從指令、長官來賓媒體消費者開始入席、各類聲光特效舞台表演開始吸引目光、參與群眾開始同嗨,你,身為這場show的導演,就要為活動成敗以及所有人員的安全負責。疏忽任何的細節,魔鬼都有可能伴隨而來。

縱使事前縝密規劃各項細節,活動前多少次的演練模擬,彩排走位如何精準流暢,工作團隊對活動流程進行方式多麼熟練,在活動進行的當下,都有可能出錯,例如長官的麥克風突然沒電或沒有聲音或相互干擾(或更瞎的原本已turn on長官或嘉賓又自己turn off)、電腦當機(永遠多帶一台電腦)、舞台螢幕變黑、影片lag、設備過多跳電、舞台背板突然掉落、升空的天燈突然燃燒、該爆破的氣球該掉下的布幕該點起的燈光都不動如山、要上台的小朋友突然怯場或寵物突然失控,諸如此類大大小小的問題,都還是可藉由經驗豐富的工作夥伴相互支援儘速解決,有時客戶或觀眾都未發覺,有時還是會現場遭受客戶白眼或後續責難,不管如何,你自己都會對活動不夠完美而覺得丟臉與生悶氣。然事過境遷後,這些經歷都會成為經驗,讓你朝盡善盡美更進一步。

但,有些疏忽或粗心大意,卻足以造成重大損傷與終身遺憾,八仙塵爆的數百人輕重傷與數人死亡的殷鑑不遠,沒幾天又發生百貨公司戶外活動遮雨篷疑因雨水過量導致傾斜塌陷造成民眾輕傷,再久遠一點,某場選舉造勢的工作人員因活動規畫不當導致吸入過多乾冰而成為植物人的事件,你還記得嗎?引以為戒嗎?

魔鬼無處不在,唯有嚴格的自我要求,重視每個細節,對可能造成危害的事項確認再確認演練再演練,才能讓魔鬼出現的可能降至最低。

還有,未來在辦任何活動,無論規模大小,為所有工作人員與參與者投保公共意外險吧!這是一個負責的主辦單位,讓活動順利平安進行的基礎保障,不是嗎?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