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Professional Tips
By Sandy
About Sandy
純種City Girl,以台北為家,曾經以紐約客自詡。喜愛極限運動所帶來的一切挑戰,因為它能夠貼近自身恐懼,每一次征服都是了解自己的過程、每一次勝利都讓自己更強大。 深信公關就是社會資源的整合和運用,希望練就一身專業跟創意,幫助弱勢團體與非營利組織迎向挑戰、擺脫劣勢,用最少的資源有效達成溝通的目的。
門面=專業?公關顧問業穿搭小心機專業感立馬升級

 *由於公關業以女性居多,本篇文章主要針對職場女性穿搭來談

 

 

 

 

 

對於剛入行的新鮮人來說,最常碰到的問題常常是不知道平日上班該做如何的打扮才能兼顧公司要求的專業形象,同時不失一點自己的個性與年輕活力。是的,筆者在初入行的時候,對於常常需要做出超齡的專業打扮經常感到抗拒,然而面對客戶及媒體,又不能呈現出不讓人信任的小屁孩之姿,再者,初入社會領著基層薪水,治裝打扮必須考量到荷包負擔。同時,公關公司的工作時間比較長,卻又無法像設計或是廣告公司的員工穿的比較舒適、隨興、有個性。有鑑於常常看到公司同仁有此困擾,在此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議與心得供公關顧問業的初心者參考囉!

首先,建議先把舒適度拋在一邊,畢竟,老闆請妳來上班,本來就不是讓妳來過得舒服的,這點自覺咱們還是要有的。再來,依照每家公司的企業文化與氛圍,稍稍觀察便不難發現平常在辦公室內比較「合群」的穿搭,一般來說,也許是say no to 牛仔褲,也可能是say no to 露腳趾頭的鞋子或是過短的裙子,不過這些都是關起門來的事。我想談的,是面對客戶與媒體,甚至是更重要的記者會穿著,因為這些是公司團隊與妳個人透過穿著傳遞專業形象的第一防線。

Formal or Business Casual? 合時合宜的穿搭建立專業形象

隨著開會場所及目的、與會人的階級、客戶產業屬性等環境因素改變,穿著應該也應適度調整。同時,也應該配合同事及主管做出團隊中角色的合宜打扮;過度的打扮,比方說:穿了套比主管奢華的洋裝、畫了比主管還要艷麗的妝、或是拿了一個比主管的還要名貴的限量包,都容易讓溝通對象對整個團隊的運作及分工產生質疑 (由此可知,主管的穿著更為重要,但這不在我們今天討論的範疇內)。最正式的打扮不外乎透過俐落的褲裝或是及膝裙裝,以襯衫或合身的西裝外套塑造出英挺感,精神抖擻地襯托出專業及積極的工作態度,女性也常常搭配高跟鞋,提升自己的自信及氣勢,尤其是面對客戶或是提案的時候,專業的穿著更能增加信任感,並且加強溝通效果。常常有突如其來的重要會議讓妳措手不及?那就在公司準備一件深色西裝外套跟一雙百搭不退流行的黑色高跟鞋吧!

利用特色飾品以及文具創造風格並且增加話題

西裝…….又是西裝!妳可能也會覺得這是老梗了吧!但是,抱歉,說到正式服裝,在職場上跟西裝就是脫不了干係啊!即便不是西裝,也建議穿些料子比較硬挺的服飾,那些披披掛掛的吉普賽風或是禪風,容易讓人覺得慵懶放鬆,同時也質疑一個新鮮人的工作態度,這些還是留待妳已建立起自己的專業口碑與能力之後再隨心所欲的穿吧!妳的多采多姿的個人特色及品味,可以透過配件飾品、文具用品、手機及保護套來展現,為何這些東西重要?因為它們也是在各種場合中映入別人眼簾的東西,身為這些物品的主人,別人也不難從中一窺妳的喜好、個性、個人風格。心機再深一點,妳可以挑選些具有特色及故事性的單品,比方說旅行時購買的具有異國風情的配飾,當別人注意到這些東西的時候,便可以容易打開話匣子了。

俐落簡單的妝髮,展現效率及對工作的重視程度

忙碌的工作加上超長工時,有時候是不是恨不得睡到最後一刻再跳下床素顏上班呢?當然,素顏通勤可以,但還是建議妳進了辦公室,適度的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並且展現對工作的重視及尊重,自己的戰鬥力也會下意識的提升,不想花太多時間塗塗抹抹,好歹BB霜拍個幾下、眉筆掃兩道、口紅抿一抿,絕對不花妳5分鐘,再有閒情逸致的,建議上個睫毛膏、眼線或是自然系眼影讓眼神更明亮。髮型則是力求簡單整齊乾淨,那種要花很久時間吹整跟上捲子的事情,就留給周末再做吧!公關顧問的工作是個講求效率的戰場,形象越是簡潔俐落,越能展現自己對於時間分配及工作進度的掌握。

維持良好的體態與精神,散發妳的專業氣場

除了外在的穿著打扮,個人以為,健康的體態以及精神,才能真正撐起這些裝扮,也才能散發專業的氣場。所以,注意紓壓、養成運動習慣、均衡且規律的飲食、適度保養,甚至補充保健食品或是維他命,都應該是妳從工作的第一天起就開始注意的。初出社會的妳,可能要開始哀號了,微薄的薪水該怎麼進行治裝跟保養呢?其實,工作的初期,可以投資幾項不可或缺的單品,如前述的:西裝、高跟鞋、襯衫、簡單俐落的髮型、基礎化妝保養品……等。接著可以考慮陸續添購質感好一點的提包、手錶、筆及筆記本……等。

不超過薪水的1/5,逐步充實自己的形象實力

預算方面,在工作初期,每個月不超過薪水的1/5,以目前充斥市場的「快時尚」品牌價位而言,應當不難逐漸的將妳的衣櫥充實起來,接下來再依情況調整即可。妳現在一定犯嘀咕,跟我計較這些投資與額外的煩惱,甚至還要犧牲自已的風格。但請別忘了,公關顧問是一項極為重視形象的工作,否則客戶怎麼放心將他們的形象策略與行銷溝通交付給一個連自己形象管理都做不好的人呢?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